《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3-04-14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保理公司事中事后动态监督管理,促进我区商业保理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办法》(桂金监壹〔20238号)(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地方金融组织的类型、经营规模、主要服务对象、内部管理水平、风险状况等实施分类监督管理。根据《条例》等相关规定,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办法》。

二、出台背景

监管评级是商业保理行业非现场监管的重要内容,评级结果作为对商业保理公司的综合评价,是监管部门有效实施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精准施策,促进商业保理行业健康发展,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了《办法》。

《办法》将根据商业保理公司评级级别的高低,采取有差别的检查方式及监管措施,既注重对评级较高公司的支持,也关注评级较低公司的风险隐患与处置。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二十条,主要包括总则、评级要素和等级划分、评级程序、评级结果运用、附则等五部分,对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工作作出总体安排。

(一)第一章总则。本章是对法律依据、适用对象、评级主体、评级原则进行了界定。《办法》的制定依据为《条例》等相关规定,适用对象是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实施主体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评级工作坚持全面性、客观性、真实性原则。

(二)第二章评级要素和等级划分。本章明确了商业保理公司的评级要素、评级指标、评级标准、评级计量、等级划分等内容。监管评级要素主要包括公司治理、风险控制、业务情况及财务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评级等级分为A级、B级、C级、D级共4个等级。

(三)第三章评级程序。本章明确了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程序,程序包括年度评级方案制定、信息收集、评审、结果反馈等环节。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办法》规定的评级要素,明确商业保理公司监管评级具体指标,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第四章评级结果运用。本章明确了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评级结果,对评为A级至D级的商业保理公司采取有差别的检查方式及分级分类动态监督管理。

(五)第五章附则。本章规定了《办法》生效时间等问题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