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行政处罚
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政策解读

2023-03-08 11: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背景及必要性

20209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121日起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实,完善地方金融监管配套制度,规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地方金融秩序,促进地方金融组织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我地方金融监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裁量权规则》)。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典当管理办法》《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

三、主要内容

《裁量权规则》正文共十七条主要是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范围处罚裁量原则等级划分和幅度,处罚裁量的记录以及处罚单处或并处适用情形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具体如下:

(一)关于《裁量权规则》的适用范围

《裁量权规则》第二条对适用范围进行了规定,即适用于自治区人民政府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和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负责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的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二)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定义

《裁量权规则》第三条明确界定了行政处罚裁量全的定义本规则所称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包括各级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裁量范围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金融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据以确定是否处罚,以及做出何种类别、幅度处罚的权限

(三)关于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原则

《裁量权规则》第四条、第五条行使地方金融监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的原则进行规定,包括:公平公正原则、公开透明原则、过罚相当原则、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程序正当原则等。

(四)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裁量等级划分

《裁量权规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将行政处罚裁量等级划分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一般处罚、从重处罚五类。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严重性、社会危害程度和主观过错因素等情况综合考量,《裁量权规则》分别在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就不予处罚、轻或减轻处罚、从重处罚的具体适用情形作了规定,并在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违法行为不具有从重、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也不具有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在法定处罚幅度中依法给予一般处罚

(五)关于罚款幅度的计算

《裁量权规则》第十条就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一般处罚、从重处罚罚款幅度的计算方式作了规定,为行政处罚罚款幅度的裁量提供客观公正的公式。其中,减轻处罚的最高罚款金额为法定最低罚款金额,但最低罚款金额要高于法定最低罚款金额的60%从轻处罚、一般处罚从重处罚则以法定最高罚款金额和法定最低罚款金额之间差额的20%60%两个分位点为分割线,将处罚裁量的罚款金额由低到高划分为三个区间,具体为:

减轻处罚:60%以上至为法定最低罚款金额,以上不含本数;

从轻处罚:[Y+X-Y×20%]以下至法定最低罚款金额;

一般处罚:[Y+X-Y×20%]以上,[Y+X-Y×60%]以下,以上、以下限均含本数;

从重处罚:[Y+X-Y×60%]以上至法定最高处罚金额。

X为法定最高处罚金额,Y为法定最低处罚金额,没有最低处罚金额时,Y值为零。

《裁量权规则》还在第十对同时存在多种处罚裁量情节的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当事人既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又有从重处罚情但违法行为已经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不适用从轻、减轻处罚

(六)关于行政处罚裁量的记录

裁量权规则》在第十三条对行政处罚裁量适用情况的记录作了相应规定,包括:行政处罚调查终报告中对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情况予以记录,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遇到重大或者复杂事项时集体讨论的情况载入行政执法案卷,以及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载明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理由和依据。

(七)关于违法行为的法律规范适用

《裁量权规则》在第十四条规定同一违法行为同时违反不同层级效力法律规范的适用问题,即按照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殊法优于普通法的原则适用,如适用法律规范出现新旧规定不一致情形的,规定违法行文发生或者延续到新规定生效后的,适用新规定,违法行为发生在新规定生效前的,按照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处理

(八)关于处罚单处或并处的适用规则

《裁量权规则》第十五条明确规定了同一违法人同时存在多个违法行为时,行政处罚可以选择单处或并处的适用情形以及决定单处或者并处应遵循的原则;第十六条则对同一违法人的两个以上违法行为是否有牵连关系进行区分,分别规定其相应的行政处罚裁量适用原则。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