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负责同志就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答记者问

2022-02-28 18:30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负责同志就《若干政策》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若干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主要内容?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去年三季度,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方面,对振作工业经济运行进行动员部署,出台了《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从打通堵点卡点、挖掘需求潜力、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主要指标稳中向好,2021年10-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5%、3.8%、4.3%,呈逐月回升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49.2%、50.1%、50.3%,连续两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良好。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必须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继续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为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具体来看,在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资外贸、用地、用能和环境5个方面提出18条政策举措。

第一,关于财政税费政策。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缓税缓费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4条政策措施。

第二,关于金融信贷政策。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对符合条件的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3条政策措施。

第三,关于保供稳价政策。围绕保供稳价,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整合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做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2条政策措施。

第四,关于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围绕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提出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启动实施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等6条政策措施。

第五,关于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聚焦加大要素保障,提出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分级分区管理等3条政策措施。

二、确保今年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将采取哪些重点措施?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好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若干政策》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努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是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让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针对当前市场主体普遍面临的供需循环不畅、订单不足、预期转弱、国际物流和要素成本压力较大等突出问题,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工具、防范出现新的风险基础上,聚焦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方面,再推出有力有效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就能尽快享受政策红利,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稳定传统产业外需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投资是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要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同时不搞大水漫灌、避免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国家重大部署的落实,指导推动地方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区域重大战略规划确定的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务求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量。同时,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合理引导资本投向,结合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做好重大项目储备,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三、在推动《若干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为更好地推动《若干政策》落实落细,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

一是让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持续组织有关部门、各地方、行业协会和专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及时跟进解读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二是推动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明确部门责任、压实地方责任,加快落实有利于振作工业经济的举措,进一步抓紧抓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项工作。

三是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好重点工业大省以及重点行业、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调度,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情况,切实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

四是加强政策储备。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聚焦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储备政策研究,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