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1-12-20 17: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经济体制改革“十四五”规划》(桂政发〔2021〕4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改革任务与广西自主开展特色改革任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统筹谋划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有利于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的体制机制创新,出台一批具有突破性、关键性、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有力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十四五”时期,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我区必须加快深层次经济体制改革,创造更加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效赋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2021年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规划》。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规划》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专项规划范围。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11章内容,其中第一章为规划背景,第二章为总体要求,第三章至第十章为重点任务,第十一章为保障措施。

规划背景方面,对“十三五”广西经济体制改革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指出了突出问题,阐述了“十四五”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提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聚焦重点领域,突出薄弱环节,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动力和保障的目标任务。

重点任务方面,围绕“十四五”广西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难点,注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新推出的经济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立足在破解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一是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上,提出要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上,提出要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电力、知识、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三是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上,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补短板,强弱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进一步优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全区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四是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上,提出要加快形成投资主体自主决策、政府调控有力有效、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投资服务高质高效、市场环境公平开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五是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上,提出要进一步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更好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六是在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机制上,提出要完善政府经济调节职能,增强发展规划的宏观引导、统筹协调功能,健全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七是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八是在协同推进其他重点领域改革上,提出要协同推进农业农村体制、民生保障体制、绿色低碳发展体制和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带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开放。

保障措施方面,主要提出了健全改革推进机制、完善改革激励机制、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等三个方面的措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