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金融政策周报(12月27日-1月2日)

2022-01-05 10:55     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共开展6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操作,由于本周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7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到期,中国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3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整理)

2、易纲:“稳”字上下功夫,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12月30日消息,新华社就金融领域热点问题专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易纲表示,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体来说,主要体现为三个“稳”:一是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二是金融结构稳步优化。三是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3、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7日,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要求,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4、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

12月2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自2022年2月1日正式施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同时废止。(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5、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试行)》

12月31日消息,近日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试行)》,明确了建立健全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要素,促进金融体系健康发展。(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6、中国人民银行: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金融机构与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7、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

12月27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与经验》。报告共七部分,包括创新出台政策措施,做好自身运营和安全保障,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中小微企业资源倾斜,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抗击疫情的经验总结。(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

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标志着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偿二代二期工程是银保监会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的重要举措,对于防范和化解保险业风险、维护保险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12月30日消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证监会一方面将坚持“稳”字当头。稳慎评估资本市场重大政策措施出台的条件和时机,主动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另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稳步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强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加强国际证券监管合作。(来源:证监会)

10、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

1月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规定》,主要细化规定了办理程序、承诺金的管理使用等内容。(来源:证监会)

11、证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金管理办法》

1月1日,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在2015年发布实施的《行政和解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联合发布《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金管理办法》。承诺金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加强投资者保护,使受损投资者利益得到更好赔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稳定市场秩序。(来源:证监会)

12、上交所发布收费管理规则

12月31日消息,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收费管理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收费项目及标准》,普通股总股本≤2亿的,上市初费为7万元,2亿<总股本≤4亿的,上市初费为10万元,4亿<总股本≤6亿的,上市初费为12.5万元,6亿<总股本≤8亿的,上市初费为15万元,总股本>8亿的,上市初费为17.5万元。(来源:上交所网站)

13、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关于深新ETF产品互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12月28日消息,深交所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关于深新ETF产品互通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推动ETF产品互通方面深化合作,持续做好筹备工作,支持中新市场机构合作开发ETF互通产品,为两国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投资选择。(来源:深交所网站)

14、北交所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

12月27日,北交所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对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编制和报送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事项作出安排部署,并同步发布了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摘要等相关模板,便利市场主体操作。(来源:北交所网站)

15、外汇局召开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

12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了2022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二是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三是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四是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五是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六是夯实外汇管理基础工作。(来源:外汇局网站)

16、外汇局公布2021年9月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

12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5612亿美元,对外负债15630亿美元,对外净负债18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4450亿美元,外币净资产4431亿美元。(来源:外汇局网站)

17、北京小微金服平台2021年新增放款156亿余元

1月2日,从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北京小微金服平台)获悉,截至2021年12月底,平台注册企业超10万家,合作机构350多家。2021年,平台新增注册企业6.8万余家,新增放款156亿余元。自2019年平台上线以来,平台发布债权融资需求1300多亿元,审批授信480多亿元,放款近350亿元。(来源:新华社)

18、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022年工作会议: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的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要服务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支持。实施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接续转换工作。(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网站)

19、重庆出台六个方面30项举措,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12月29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深入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30项举措,引导金融机构在“五见”(见产品、见对象、见模式、见规模、见风控)上更实更细更聚焦用力,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20、广东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

12月24日消息,广东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东省金融局、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印发《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意见》,成立绿色发展专项小组,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制定绿色金融发展长期规划,组建绿色金融部门和专营团队,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机制。(来源:广东银保监局)

21、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优化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

12月2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废止《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优化境内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债券制度。截至2021年上半年,境内金融机构共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478亿元,对丰富境外人民币市场投资产品,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使用渠道,提升人民币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2、《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发布,北京领跑

12月29日消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科技专委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学术指导,金融科技50人论坛组织发布的《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显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的金融科技人才实力位于第一梯队,其中北京处于“领跑者”位置。(来源:北京市地方金管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