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金融政策周报(12月6日-12月12日)

2021-12-14 17:32     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共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操作,由于本周有2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中国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18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整理)

2、易纲线上出席第45届中黑巴行长视频会议

12月8日,中亚、黑海和巴尔干央行行长会议组织线上举行第45届会议,重点讨论了疫情对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影响、央行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动员市场资金,为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人民银行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有力支持了经济绿色低碳转型。易纲介绍了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组织开展对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等情况,表示愿与各方加强经验交流,共同支持绿色发展。(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3、易纲出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线上研讨会

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线上研讨会并致辞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第一,香港可发挥好联结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作用。第二,香港可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供更大的支持。第三,香港可进一步发展人民币产品和工具。第四,香港可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第五,香港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4、陈雨露线上出席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

12月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在巴厘岛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主持召开印尼主席国任期内首次G20财政与央行副手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讨论了2022年G20财金渠道工作重点,计划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这一主题,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等议题上加强合作。(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5、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据悉,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6、中国人民银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7日起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目前,再贴现利率和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仍分别为2%和1.75%。(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7、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

12月9日,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分析了2021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情况,通报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评级结果显示,三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9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0%,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7.3%。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85.6%、231.6%和307.3%。88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8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10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2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银保监会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12月10日消息,银保监会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优化股权结构设计,对作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东的境内外保险公司一视同仁,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上限。(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证监会:精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备案报告事项24项

12月9日,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发送的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显示,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现有备案报告事项再次进行了梳理和评估,下放、简化、合并备案、报告事项24项,进一步减轻行业机构报送负担。(来源:证监会网站)

10、证监会:切实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

12月10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和《通知》各项要求,结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能,切实加大对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惩治力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来源:证监会网站)

11、沪深交易所拟修订股票上市规则

12月10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修订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沪深交易所还将对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体系进行整合。(来源:上交所、深交所网站)

12、深交所:证券公司应当审慎开展股票质押回购增量业务

12月10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引第1号——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提出证券公司应当审慎开展股票质押回购增量业务。深交所将按相关公式计算结果对证券公司每年新增股票质押回购初始交易规模进行监测。指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来源:深交所网站)

13、外汇局:外汇市场交易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

12月7日,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截至2021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24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48亿美元,升幅为0.15%。11月,外汇市场交易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来源:外汇局网站)

14、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设置125亿元货币政策资金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

12月7日,京津冀三地人民银行联合工信部门组织召开京津冀协调机制2021年度会议。会上,三地人民银行共设置125亿元货币政策资金额度支持京津冀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125亿元货币政策资金额度属于“京津冀产业链金融支持计划”。(来源:新华网)

15、北京金融法院25条举措服务保障北交所

12月10日消息,北京金融法院近日制定出台了《北京金融法院关于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从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打造国家级金融法治协同平台、推进金融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金融多元解纷机制、完善市场主体司法保护机制五个方面,明确了北京金融法院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25条具体工作举措。(来源:北京日报)

16、上海发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

12月7日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上海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指引从贷款条件、碳排放权价值评估、碳排放权质押登记、质押物处置等方面提出20条具体意见,厘清碳排放权质押的各环节和流程,支持金融机构在碳金融领域积极创新实践。(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17、余伟文:香港金融业要在新发展格局下更好服务国家需要

12月6日,香港金管局总裁在香港经济峰会2022开幕演讲中表示,香港金融业需要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的增长空间,协助国家发展。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关联这几个定位的纽带是“深化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而重要的切入点就是通过“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来源:香港地方金管局网站)

18、江苏银保监局多举措推动银行机构优化绿色金融工作机制

12月6日消息,江苏银保监局指导行业协会组织成立银行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构建自律机制;推进多家银行设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支持实施差异化考核,设立绿色金融专业部门及分支行等,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鼓励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表现挂钩贷款、补贴确权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联合政府部门加大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和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共享,今年已推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信息33万户次。(来源:江苏银保监局网站)

19、浙江探索“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助力农民共同富裕

12月6日消息,浙江银保监局日前印发《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办公室关于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辖范围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为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解决农户融资难题提供了一项解决方案。(来源:浙江银保监局网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