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金融政策周报(11月29日-12月5日)

2021-12-07 10:42     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共开展2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操作,由于本周有4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到期,中国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44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整理)

2、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原行长周小川出席三十人小组全会视频会议

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原行长周小川出席三十人小组全会视频会议。会议讨论了需求、供应链中断和一些结构性变化对通胀的影响。(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3、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完善熊猫债制度框架,统一熊猫债资金管理规则

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显示,对境外机构境内发债资金实行登记管理;境外机构境内发债募集资金可以汇往境外,也可以留存境内使用。留存境内使用的,应符合直接投资、外债等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鼓励境外机构境内发债募集资金以人民币形式跨境收付及使用。(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4、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规范衍生品业务,促进境内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就《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涉及:统一衍生品定义和分类;以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为着力点,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夯实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微观基础;以及按照金融管理部门职责,做出监管分工协作安排。(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5、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住建部回应恒大问题

12月3日,恒大集团公告称,无法履行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随后,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恒大问题作出回应。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支持,并称将继续配合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6、银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规则

12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也可以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7、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

12月3日消息,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动商业银行科技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强化科技保险保障,发挥非银行金融机构特色优势。要探索科技信贷服务新模式,鼓励采用更加灵活的利率定价和利息还付方式。(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方星海:支持期货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和开展跨境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

12月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为2021年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致辞时表示,支持行业领先公司加快发展。支持期货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和开展跨境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努力打造一批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公司。(来源:上海证券报)

9、证监会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12月3日,经证券业协会组织专家问询和评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获评审通过。证监会同意上述10家证券公司试点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来源:证监会网站)

10、证监会: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

12月5日消息,近日,美国证监会(SEC)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实施细则,个别企业宣布启动自美退市工作,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2月5日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注意到了这些情况,也关注到市场对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及下一步境内企业赴美上市前景的关切。中国证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来源:证监会网站)

11、深港通运行5年交易金额超40万亿元

12月5日消息,自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深港通已高质量运行5周年。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深港通5年来累计交易金额41.9万亿元,年均增长94.5%。(来源:深交所网站)

12、外汇局发布新规进一步引导外汇市场规范运行

12月3日消息,外汇局发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规范指引》,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指引适用于银行间市场和对客户柜台市场。规范对象包括外汇市场参与各方,既包括从事外汇交易的机构,也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等。(来源:外汇局网站)

13、北京银保监局出台小微企业首贷户专项拓展方案

12月3日消息,近日,北京银保监局联合人行营业管理部、市金融监管局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北京市小微企业首贷户专项拓展方案》,引导首都银行业探索构建商业可持续的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长效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金融供给增量扩面。力争至2023年末,累计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4万户以上、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1500亿元以上。(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14、北京加大股权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的《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集约集聚发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加强上市培育服务、助力国际市场开拓、强化全面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出台16条举措,促进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5、上海启动多项重磅举措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12月4日,“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幕。论坛开幕式上,发布和启动了一系列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重磅举措,证监会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正式启动,人民银行《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对外发布,上海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启动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产业化专委会”宣告成立,上海金融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等。(来源:上海证券报网站)

16、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举行2021年度论坛

11月30日,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在香港举行了第三届年度论坛“推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 — 实现亚洲碳中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行政总裁余伟文指出,过渡至低碳未来需要大量的投资,也可能彻底改变许多企业的营运和风险状况。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但有责任和能力促进香港向绿色可持续经济转型,更可以在内地以至区内作出积极贡献。(来源: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网站)

17、海南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破产程序条例》,已由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12月1日通过并予以公布,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来源:海南自贸港官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