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3-10 11: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金监统〔2020〕3号

本局各处、金融服务中心:

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2月28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金融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为总目标,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全面扩大金融开放创新,全面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前进。

一、加快推进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一)强化金融业大招商。推行金融招商“十个统一”模式,围绕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面向东盟金融大数据中心、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等的建设,积极引进浙商银行等到南宁设立分支机构。组织开展专题大招商,吸引重点外资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金融中后台基地入驻。

(二)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抓好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广西联合征信公司、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大数据中心等重要实体的建设和落地,推动广西金融体系的完善和金融招商的升级。探索规划建设中国—东盟金融服务中心。借鉴上海环球国际金融中心、成都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等经验,塑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和五象新区的整体形象,使中国—东盟金融服务中心成为金融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金融交流培训中心、现代金融科技孵化中心和面向东盟的金融会展中心。

(三)着力打造金融智库。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创办、建行大学东盟学院落地,支持广西大学金融开放门户研究院、广西社科院金融所建设,加大与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等的务实合作。

(四)构建金融合作多边机制。升级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举办2020年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论坛暨中国—东盟银联体高层会和第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继续推动建立与中国工商银行国际多边金融组织东盟基础设施投融资论坛、与中银香港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常态化举办机制,促进区域金融合作。

二、全面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再升级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设立任务完成情况排行榜,完善财政奖补机制和措施。积极支持配合百色市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争取百色市尽早获批建设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

(二)构建“1+N”信用体系。加快构建“1+N”模式的农村信用体系,设立全区统一的技术标准,建设自治区统一管理、各县具体运作的农村信用大数据系统,推动与县级公共信息系统、银行机构贷款申请端口、保险信息系统、产权交易系统的常态化对接,初步建立农户、政府、机构数据实时更新机制。

(三)构建“1+N”产权体系。加快构建“1+N”模式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自治区产权交易平台,以县域为基本节点,实现县级平台建设标准、业务规范、信息发布、合同(鉴证)、收费标准、档案管理“六统一”。

(四)升级推广农村金融服务。对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出台下一步建设方案,继续引导银行、保险等机构在农村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广“金色乡村”农村信用信息APP在县域和乡村地区的应用。配合有关部门在试点村开展“两权”抵押贷款业务。配合自然资源厅出台农村产权确权颁证相关文件。

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强化金融信贷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建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工作专班并有效运行,召开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政金企融资对接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推动金融机构开发“复工贷”“复工险”等金融产品,组织动员金融机构捐赠支持疫情防控。

(二)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体制。出台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引导政策,推进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线上各项功能基本成熟定型,完善区市县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建立案例库和专家库,加强融资化险能力案例培训。

(三)深入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更新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扩大和挖掘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引导更多优质企业进入改制辅导。举办资本市场业务交流会、项目推介会等。深入拟上市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难题。引导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公司债等手段再融资。

(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攻坚活动。推动各级政务中心设立民营小微首贷续贷中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接企业项目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规范和优化各项行政审批流程,做到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促进地方金融监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推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全区农合机构改革改制方案,推动设立农合机构风险准备金。出台支持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继续推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向县域下沉机构网点。

(二)构建更加完善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逐步引导优质企业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融资,合力助推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强化与我区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合作,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中介机构作用。加强与我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联系,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发展,吸引更多私募股权基金进驻我区或投资我区企业。

(三)做大做强融资担保行业。继续对设区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绩效考核评价工作,努力扩大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规模。引导广西融资担保集团高起点、高质量发展,对标行业标杆企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融资担保集团。

五、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持续抓好金融扶贫。创新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运用模式,持续抓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合理清收和有效持续发放。加大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力度,组织开展扶贫领域政金企对接活动,重点抓好糖业、林业、油茶等扶贫产业信贷投放。积极跟进粤桂金融扶贫协作,推动广东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或设立村镇银行。组织开展金融机构脱贫攻坚成果专题宣传片展播活动。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二)抓好金融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完善金融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措施,抓好联系点村级集体经济联系指导工作,鼓励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合共建。

(三)抓好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糖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油茶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和粮食安全责任等涉农相关工作。

六、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战略

七、加强地方金融监管

(一)建设地方金融监管服务平台。加快“壮美广西·金融云”建设,强化“7+4”行业各类分析统计、风险预警以及重点企业监控,实现对地方金融活动和金融机构的“全方位覆盖”“全行业监测”和“全流程监管”。完善登记结算公司功能,发挥其在强化交易场所监管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完善健全对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的区、市、县三级上下联动的纵向监管体系,明确各级属地监管职责,建立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退出机制。健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机制。推进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融资担保行业的运用,提升监管服务水平。研究探索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社会众筹机构的监管思路。

八、抓好金融人才工作

(一)完善细化人才配套政策。推进《支持金融人才发展十条措施》实施,出台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完善金融人才分类评价、认定标准和规则等制度。

(二)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加大人才调研工作力度,完善人才需求目录。建立海内外广西籍金融高端人才库和学生资源库,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区内法人金融机构和在桂金融机构到国内外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国内重点高校举办专场招聘和校园招聘活动。鼓励金融机构与区内外知名高校建立实习生基地。

(三)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制定金融人才培养专项计划,落实金融人才培养工程。推动区内外高校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课堂进机构”“金融业务进课堂”等活动。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训。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上交所、深交所协议内容,抓好重点拟上市企业董秘培训。

(四)建立健全人才交流机制。采取上下交流、横向交流、内部交流等方式,畅通金融机构和党政机关以及金融机构内部间的人才流动渠道。积极争取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总部、东部地区选派高端金融人才来桂挂职。

九、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一)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西金融工作简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工作专报》、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加大金融宣传力度。继续完善我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腾讯企鹅号,扩大影响力。强化政务信息工作,制定信息稿酬方案,提高各单位信息报送积极性。加大基层调研和信息约稿力度,提高信息工作的主动性。

(二)完善机关政务信息化建设。全面对接广西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政务数据“聚通用”。进一步优化和完善OA系统功能,加快OA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的整合。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出台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配套政策,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与合规性备案审查工作,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完成局内政策文件汇编。

(四)强化机关运行质效。优化绩效考核,狠抓公文管理,强化督办落实,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保密意识,强化安全管理。

十、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形势政策、金融精神等方面的教育。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自治区相关规定。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上党课、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制度。加大对机关党务干部特别是党支书、支委的培训力度。

(四)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发文、会议计划,严格按计划发文、开会。大力精简发文、会议,提高会议实效。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强化结果导向,注重工作实绩。

(五)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年度工作总结、述职述廉报告等重要内容,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

(六)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增强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健全干部职工监督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勇于改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局面。


附件


2020年重要文件、重点项目、重大会议和活动

一、重要文件

《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020年工作要点》

《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总体实施方案》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筹设建议方案》

《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招商工作方案》

《广西深化农合机构改革方案》

《广西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责任制实施办法》

《关于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易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修订)》

二、重点项目

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

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壮美广西·金融云”项目

三、重大会议和活动

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

全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全区金融办主任会议

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攻坚战推进会

全区农合机构改革发展会议(暂定名)

2020年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论坛暨中国—东盟银联体高官会

国际多边金融组织东盟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论坛

每月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全年12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