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5-16 09: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广西金融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加快建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深化人民币面向东盟的跨区域使用,统筹推进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直接融资、普惠金融、保险创新等改革试点,高质量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办好牵手东盟金融洽商会、第15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活动,筹建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

三、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继续深入实施财政金融联动政策,力争“桂惠贷”投放3000亿元以上,惠及市场主体11万户以上;力争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撬动担保贷款400亿元以上,惠及市市场主体3万户以上。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力争政府性融资担保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合作规模达到 350亿元。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贷”入库企业获贷金额120亿元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涉知识产权业务在保余额2亿元以上。

四、强化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做好我区重点拟上市企业分层管理、精准孵化工作,紧抓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机遇,重点挖掘优质“专精特新”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培育,力争2023年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不断深化全区信用债券风险专项整治成果,持续完善信用债券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确保不发生公开市场债券违约,推动市县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分类分批加强辅导,优化项目落地服务。联合上交所推动设立广西产业企业债券融资试点,扩大广西产业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建设上期所广西特色商品报价专区,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高效联动。

五、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加快推动广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立项和建设,争取区级系统建设进度70%;力争实现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册率达100%、农户注册率达10%。深入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力争生猪、糖料蔗等项目保费规模达到4500万元,进一步保障农民收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六、推动地方法人机构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区3家城商行有效补充资本、提升经营管理,力争监管评级提升一档以上。推动广西农商联合银行筹建开业。交易所方面,推动其稳健发展,完善监管制度,加强风险防控。

七、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加快推进“壮美广西·金融云”项目建设,力争完成系统开发、试运行及验收工作,稳步推进典当等行业监管子系统上线运行。做好全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年度考评与现场检查。

八、筑牢金融风险防控底线。充分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统筹推进金融领域各类风险化解。深入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广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实施细则》,保持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集资。组织开展地方金融机构内控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机制,从源头防范金融风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