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5-24 09:4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报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地址:南宁市民生路2号,邮编:530013,电话:28238602610058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范世祥局长为组长,尹明勇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为各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指导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处处长李凯舟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各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综合处是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指定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其他各处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和对外发布工作。各处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人,具体负责本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下发了《自治区金融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等提出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分别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和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传达自治区对推进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2018年,根据机构职能和人员配置变动情况,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时主动更新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相应内容,包括领导简介、主要职责等在内的机构与人员信息,并及时跟踪和变更相关信息,确保相关信息动态常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2018年,我局依托信息技术手段,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不断优化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保障和技术支撑。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传播迅速、便捷的特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向社会公众传播能量。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载体功能。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设计,优化完善网站体系和功能,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运行和管理工作,及时更新和丰富网站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严谨性。不断提高和丰富载体功能,在门户网站上增加局长信箱、“监督投诉”栏目。

二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不定期对门户网站进行自查,并严格按照自治区网站普查情况,对网站发布信息查缺补漏,及时对网站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配合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中心完成改版升级,有力保障了门户网站正常运行。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形式,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88条,其中:通知公告77条,要闻69条,金融动态40条,机关党建17条,规划计划2条,政策文件19条,统计信息10条,政策解读15条,其他39条。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5号)精神,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672号)的要求,根据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金融办)权责清单调整的批复》(桂编办复〔201872号),对本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自治区金融办)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行预决算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三是推进网上政府服务工作。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部署,借助全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我局网上行政权力事项的咨询业务,实现了网上受理咨询、网上反馈,缩短了群众与我局沟通的距离。三是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按照桂办发〔201639号要求,将五公开(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落实到机关办文和办会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工作,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

2018年,未发现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的虚假信息。

(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加强金融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政府公报、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联络与沟通,与《金融时报》、《农村金融时报》、《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建立了联系,主动邀请主要媒体对我区金融工作进行采访报道。2018年我局共参加了1场新闻发布会。

(三)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将主动公开类文件在信息形成20个工作日内上传至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受理2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在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后,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将符合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分发给相关处室办理,由相关处室提出答复意见,经分管领导审定后答复申请人。依申请公开事项均答复了申请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8件。提起行政诉讼1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8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下一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开展人员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公开法规知识学习,提高专业技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信息公开上做足文章;二是完善监督检查措施,建立奖惩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灵活多样,科学规范,快捷顺畅,合法合规,奖优罚劣;三是高度关注人民群众需求。按照时限要求对网民的请求公开事项进行解惑答疑,增强各处信息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在收集、报送、反馈等方面坚持做到公开、及时、准确、高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