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 工作动态

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09-26 17:45     来源:广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樊新鸿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黎兆辉   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处处长


陈   虎   自治区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产权处处长


胡英全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陈志军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16:00


陈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险资入桂”工作,把“险资入桂”列入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重要改革事项,采取建立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搭建“险资入桂”对接平台,构建“险资入桂”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保险资金服务广西实体经济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天我们请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新鸿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财政厅金融处处长黎兆辉先生,自治区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产权处处长陈虎先生,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女士。

首先请樊新鸿先生作介绍。


16:01


樊新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的关注和支持。

为拓宽广西融资渠道,优化广西融资结构,2020年以来,我们采取建立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搭建“险资入桂”对接平台、构建“险资入桂”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险资入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由2020年初的530亿元增长至2022年二季度末的2686.09亿元,增长了4.07倍。2022年二季度末,广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同比增长58.31%,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国第二位。同时,广西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债券、债权投资计划、协议存款、大额存单、股票、不动产、股权投资计划等。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6:02


樊新鸿:

一、强化意识,提高能力。我们广泛利用项目对接、工作会议、调研督导等方式,向政府部门、保险机构、企业、银行、券商等有关单位宣介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和引进路径,提升各方运用保险资金的意识和能力。2020年以来,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的模式举办了十多场线上线下对接会、培训会等,各方运用保险资金的意识和能力从“无”到“有”,大大增强。目前,14个地市的企业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险资需求项目332个、需求总额4221亿元。其中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的项目73个,拟融资金额2180亿元;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的项目82个,拟融资金额874亿元。保险资金运用已成为广西AA+级以上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等企业与保险投资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16:03


樊新鸿:

二、注重机制,提升实效。一是建立财政金融联动机制。用财政奖励方式撬动更多保险资金投资广西,用财政贴息方式提升企业运用保险资金的意愿,用费用补助形式激励保险投资机构在广西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二是建立矩阵式项目管理机制,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地市政府和保险机构双向推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双线督导。三是构建险资与项目联动机制。建立“险资入桂”项目库,推动保险投资机构及时了解掌握广西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对险资的需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项目的险资对接方面达成合作,支持其对广西的在库项目进行精准对接、分类推荐和辅导撮合,提高险资运用的效率和成功率。四是建立“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保联动促进险资入桂的通知》,对“险资入桂”联络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实现与保险集团险资运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广西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形成政府搭台、监管支持、协会辅导、机构配合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发布项目、推介产品、路演对接的“险资入桂”模式。


16:05


樊新鸿:

三、优化环境,筑巢引凤。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出台“险资入桂”工作文件《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三年攻坚计划(2021—2023年)》《2022年险资入桂行动方案》,对“险资入桂”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并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出台《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对用于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的保险资金,给予投融资双方各0.5个百分点的奖补。截至目前,已兑现奖补共计2391.5万元,2022年第一批险资运用奖补兑现工作正在进行中。出台《广西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对通过评审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项目给予一年至三年创新保护期,对通过评审立项的保险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费用补助。目前,第一批费用补助兑现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与行业协会合作日趋深化。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广西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已在信息发布、宣传推介、融资对接、协调服务等方面达成系列合作。三是与保险机构合作日益紧密。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保险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广西与这9家保险机构在险资运用方面均建立了日常性联系。


16:07


樊新鸿: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险资入桂”推进力度,争取在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拓展险资运用渠道、优化“险资入桂”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争取更多保险资金支持广西的企业和项目,力争实现2021—2023年引入保险资金3000亿元,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6:08


陈志军:

感谢樊新鸿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问答环节,欢迎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6:09


中国新闻社记者:《广西保险资金扩大使用三年攻坚计划(2021—2023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建设三个数据库,请给我们介绍一下“险资入桂”三个数据库的建设的有关情况?谢谢。



樊新鸿:

谢谢记者的提问。“险资入桂”三个数据库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一是“险资入桂”企业库已经建立。我们按照企业自愿、政府推动的原则,筛选信用评级较高、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广西区内企业,汇编企业信息,并结合实际进行动态管理。目前,“险资入桂”企业库入库企业114家,其中,AAA级企业15家,AA+级企业25家,AA级企业60家。二是“险资入桂”项目库持续完善。我们重点向“险资入桂”企业库企业征集融资项目,并按照相关标准筛选后,推送至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各保险投资机构。目前,已向“险资入桂”企业库AA+ 级及以上企业征集融资项目152个、向AA级及以下企业征集融资项目180个,合计融资需求总额4221亿元。其中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险资需求项目50个,需求总额1094亿元。三是保险投资机构信息库逐步完善。我们整理了保险投资机构名录,汇编了国寿资产、国寿投资、人保资产、泰康资产、生命资产等20多家重点保险投资机构的联系渠道、投资偏好、投资领域等信息。保险投资机构投资广西以债券、债权投资计划和银行存款等三种形式为主,主要投向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收益率基本要求5%以上,多数要求融资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A级。谢谢。


16:11


广西日报记者:保险资金在弥补我区资金来源上有着重要作用,请问财政在支持保险资金引进、使用等方面有哪些政策措施?



黎兆辉:



2020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保险资金扩大使用情况三年攻坚计划,自治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贴息、奖励等方式,撬动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大融资平台转型力度,提高保险资金承接能力。指导各市县妥善处理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存量债务,提前监测到期债务偿付风险,鼓励金融机构帮助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助力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轻装上阵”、加快推动市场化转型,着力提高我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保险资金承接能力。二是拓宽另类融资范围,挖掘险资应用渠道。2022年安排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建投资前期工作经费400万元,支持做好我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储备和申报等前期工作,为引进保险资金提供更广泛的项目载体。三是完善“险资入桂”奖励政策,及时拨付奖补资金。“险资入桂”奖补政策主要体现在对保险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贴息奖励。一方面,对区内项目保险资金应用给予贴息。对引进保险资金用于广西区内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养老社区、医疗机构等重大民生工程的项目业主,按照其当年运用资金增量的0.5%给予贴息,每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另一方面,对保险投资机构给予奖补。对引进保险资金支持上述项目的保险投资机构,按照其当年运用资金增量的0.5%给予奖励,每家机构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2021年,自治区财政累计拨付“险资入桂”贴息奖励资金1543万元,其中:对项目业主贴息510万元、对保险投资机构奖励1033万元。2022年“险资入桂”贴息奖励资金待审核后拨付。


16:14


央广网记者:医疗健康养老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请问广西银保监局在推动“险资入桂”服务广西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英全:



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一方面,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是一个收益稳定、长周期、慢回报的服务业,社会资本难以大规模进入,而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成本低、追求长期稳定收益、投资方式多元等优点,这决定了保险资金与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之间具有天然的契合点和良好的匹配度,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延伸保险产业链,可以推动保险产品与相关医养服务产业更好对接。近年来,广西银保监局强化工作协同,多举措积极推动险资入桂,有效推动保险资金与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互促良性发展,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创新机制模式。把险资服务医养产业作为“险资入桂”的重要产业之一,明确“险资入桂”支持广西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任务目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助力广西“保险+医养”重大项目落地。同时,区别于以往险资引入“一条腿走路”的做法,积极发挥好监管引领作用,引导驻桂银行保险机构实行“银行+保险”联动模式,提升广西医疗健康养老产业金融服务深度和精度,激发主体投资活力。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定期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线上+线下”险资政策宣介和对接项目会,搭建沟通互动平台,拉近资金需求方与险资投资方距离,解决医养产业项目落地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太平、泰康、太平洋保险等驻桂保险机构强化向上沟通汇报力度,定期与其保险集团总部汇报险资入桂奖励政策和广西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前景优势,争取保险集团总部和保险资管机构更多资金和重大医养项目倾斜落地广西。

经过各方努力,目前一系列险资医养项目持续落地广西。一是泰康之家·桂园长寿社区项目,桂园是泰康在广西建设的首个国际标准的医养社区,配备完整的康复医院、护理设施和慢性病管理等服务网络,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建筑面积达到23.5万平方米,可提供2000个养老单元配套医疗设施。桂园一期项目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园运行。二是合众人寿的合众优年生活(南宁)养老社区项目,项目总投资6.5亿元,建成后可提供1300个养老单元及其配套医疗设施。目前该养老社区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运营,项目二期在持续建设中。三是前海人寿的南宁康养社区项目,该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100个养老床位。另外,中国太平保险投资的医养社区“太平健康小镇”、中国人寿推动建设的医疗康养保险服务中心等项目正在持续推进。随着这一系列重大“保险+医养”项目落地,将极大改善和丰富我区医养服务供给,推动我区医疗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16:2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为险资推广应用在培育有效市场主体上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陈虎:



近年来,自治区国资委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自治区国资委监管16户企业资产总额2.13万亿元,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1户企业入围世界500强,6户企业入围中国500强。2022年,面对严峻经济形势,16户监管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不降低(其中:AAA级6户,AA+级企业5户),为监管企业使用保险资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我委监管企业全面实现党建工作进章程,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全面实现占多数。

二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区直企业重组整合到16户,实施7户科研院所优化整合,组建现代物流集团及其供应链集团。

三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区直企业混改面超过61%,建工集团、柳工集团完成集团层面混改。

四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区直企业全部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用工改革任务,推动31户企业实施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

五是形成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面推进“一企一策”授权放权。印发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

六是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和科技创新“六大工程”,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22年监管企业主业投资占比超过99%;推动央地合作,在2022年广西“央地合作”重点产业对接洽谈会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努力培育一批股东信用评级高的企业。

七是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推动柳工欧维姆等9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柳工集团等4户企业入选国家“双百企业”,努力完成各项改革目标,如柳工集团通过改革已实现主业整体上市;打造公司治理标杆,广投集团等3户企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柳工股份等3个企业(项目)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创建对标世界一流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

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涌现出100多个国企党建品牌,国资系统2个党组织、3名个人获评全国“两优一先”,14个党组织、14名个人获评自治区“两优一先”。


16:26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有助于提升广西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请具体介绍“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谢谢。



樊新鸿:

谢谢记者的提问。“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是针对保险资金管理主要集中在总部的特点而建立的,目的是积极发挥各保险集团驻桂机构的作用,更好地实现与保险集团险资运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使各保险集团对广西的投资需求和重大项目更加了解,以进一步提升广西保险资金运用的效率。“险资入桂”联络员机制的日常管理工作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联合牵头负责。“险资入桂”联络员是各保险集团驻桂机构的业务骨干,日常性地担负起“险资入桂”的内外沟通工作,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地方政府部门与保险集团险资运用部门的重要信息桥梁。“险资入桂”联络员的职责有:一是积极主动了解集团、总公司和子公司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变化,掌握保险资金运用于广西的情况,并及时反馈至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二是认真研究“险资入桂”的财政奖补政策,积极向集团和总部宣传广西的险资引资政策、财政奖补政策和国家赋予广西的重大战略等,争取更多的保险资金投资广西;三是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广西的险资需求情况,主动与总部沟通推荐,并及时反馈需广西方协调支持的事项,确保对接效果的落地。我们将强化各保险集团驻桂分支机构及联络员的激励。积极采取物质和精神相结合的方式对“险资入桂”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谢谢。


16:30


陈志军: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

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