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启动

2023-06-07 11:3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相关规定,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积极主动应对复杂严峻的非法集资风险形势,自6月1日起,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在全国范围推动开展第十一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宣传月将紧扣主题教育为人民办实事有关要求,继续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聚焦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防非处非工作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意识,深入开展广覆盖、多层次、接地气、强渗透的宣传活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广泛凝聚防范非法集资社会共识,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力度,帮助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处非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自2021年国务院正式颁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处非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条例》明确规定,要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常态化宣传格局;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充分运用各类媒介或者载体,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宣传合力。

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是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一直以扩大覆盖面、增强持续性、提高精准度、强化渗透力为导向,推动各有关主体履行防范非法集资有关职责,加快构建社会各方广泛响应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新格局。各地、各有关部门等纷纷加大落实力度,不断拓宽宣传阵地,改善传播方式,针对老年人群体、易感人群靶向发力,努力实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全覆盖。

以2022年宣传月为例,全国共组织开展活动80余万场,覆盖群众2亿余人次,发放宣传品1.9亿余次,相关网络宣传页面浏览量达3.7亿次,群众互动达4亿人次。1400万人次参加了《中国银行保险报》开展的防非知识网络答题赛(第二季)。

经过不懈努力,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有所提高,深化标本兼治取得了一定进展。当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但巩固和扩大防范非法集资成果依然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民间投融资、市场零售、养老等领域风险依然多发,以元宇宙、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等为噱头的集资变种有所抬头,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政策旗号的集资骗局不断滋生。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技术,非法集资网上网下联动,更具隐蔽性、传染性和危害性。

提升宣传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率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明确要求,本次宣传月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重点针对养老、涉农、解债等领域开展宣传活动,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交易”等新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加强风险预警,努力使“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鼓励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创新政府强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宣传渠道和方法,充分运用短视频、公益广告、知识问答、作品评选等方式,提升宣传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率,并借此机会建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志愿者队伍,切实增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持续性、生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