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业务专题 >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 防非宣传

广西2023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参赛指引

2023-05-06 08: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激发各市、各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参与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积极性,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广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处非办)决定在全区举办2023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有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3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

二、活动组织

主办方:自治区处非办、广西银保监局。

承办方:广西银行业协会。

三、参赛对象

社会公众,各市、县(市、区)处非办,各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时间。2023427日至512日。

(二)作品要求。

1.参赛视频作品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部门对音视频信息管理的相关规定,情节内容积极正面。

2.作品内容应重点围绕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普及,聚焦涉老、涉农等非法集资重点领域,关注打着区块链、虚拟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等旗号的非法集资形态变种,以及科技创新、绿色转型、解债服务、一带一路等非法集资新噱头,重点揭示非法集资新业态新形式、新话术新手法和风险危害等,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远离非法集资。

3.参赛视频作品须为原创,禁止抄袭,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及作品评奖资格。

4.参赛视频作品报送单位/人须拥有作品完整版权,若以共有版权作品参赛,需自行协商确定唯一报送单位/人。

五、奖项设置及参与方法

(一)奖项设置

本次挑战赛设置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两个奖项。

(二)优秀作品奖

1.报送方式:各成员单位、各市处非办广泛发动、征集短视频作品,填写《优秀作品推荐表》(见附件),连同作品视频文件发至自治区处非办指定邮箱:gxjrbdfb@163.com(注:同一作品不得经多个单位推荐)。

2.征集项目及要求:

1)科普类:以主播讲述为主,内容简短,知识性强,时间以1-2 分钟为宜。

2)场景类:通过鲜明的人物形象和饱满的故事情节展露防范非法集资的重要性,剧情完整,时间以3-5分钟为宜。

3)动画类:主体鲜明,制作素材优质,动画绘画展示形式多样,时间以1-2分钟为宜。

4)创新类:包括但不限于原创rap、意识流电影、布袋戏、布偶戏、玩偶宠物演绎等,时间以1-3分钟为宜。

活动截止后,主办方将组织专业人士对推荐作品进行评选,评选出不超过20个优秀作品。荣获优秀作品奖的单位/人将获主办方颁发证书及奖金(其中,科普类及场景类: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动画类及创新类:设一等奖1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各3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2000元)。

主办方将从优秀作品中择优推荐上报处非联办,由处非联办通过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微信号(ID: cbin-news)投票进行全国排名评选。另外,主办方还将从优秀作品中选取1个作品参加全国最佳传播奖评比,由处非联办在6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启动后,从各省(区、市)推荐的最佳传播奖候选作品中择优选取20个作品,在中国银行保险报视频号展播。最终综合考虑播放量、点赞量等权重,从中评出5个全国最佳传播奖。

(三)优秀组织奖

各成员单位、各市处非办应积极发动本辖区/系统内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广泛参与,在《优秀作品推荐表》中填写总体参赛情况(注: 同一作品不得由多个单位重复统计)。活动截止后,综合各单位组织参赛总体情况和推荐优秀作品获奖情况、最佳传播奖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将获主办方颁发证书,同时相关市将在有关年度考评中给予适当加分。

(四)获奖名单公布

获奖名单将适时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处非专栏、广西银行业协会网站、广西金融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宣传平台发布。

(五)优秀作品应用

主办方可使用获奖作品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展览和展播,向各地、各有关部门及行业推广使用,不另付费用。主办方尊重和保留作者的署名权。

六、注意事项

(一)参赛作品上传、推荐优秀作品、送报组织单位参赛情况等,截止日期为 202351224时。

(二)报送视频作品最大不得超过100M(视频质量可压缩至标清),报送邮箱必须使用QQ邮箱或企业微信邮箱(不建议使用网易邮箱和公司内部邮箱)。

(三)推荐优秀作品及参与优秀组织奖评选仅限各成员单位、各市处非办,其他单位和分支机构报送不予参选。作品报送不符合要求视为不参与投票评奖,请各成员单位、各市处非办以符合要求的主体为单位报送相关作品和参赛情况。

(四)在作品报送中如遇相关问题,请来电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苏立斌 0771-8805584)。

(五)主办方对本次比赛拥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优秀作品推荐表

文件下载:

优秀作品推荐表.docx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