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红色金融史中的人民币:历史与未来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注重金融行业特色

2021-08-31 17: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24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新鸿以“红色金融史中的人民币:历史与未来”为主题,为金融监管局机关党员及广西金融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员讲授了一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图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新鸿上专题党课现场

樊新鸿从井冈山首家红军造币厂讲起,到红色苏区的吉安县东固平民银行采用松烟油墨、蜡纸刻版,成功开印了苏维埃红色政权第一张纸质货币铜元票,再到苏维埃政府改造成立江西工农银行暂借发行券投放市场,筹集经费支援红军第一次反围剿;以陕甘宁边区为例,讲述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一切财政经济工作总方针,为此后边币发行按照生产和财政的需要提供了金融保障,确保了农业生产和物资购存及其他财政开支的资金需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外汇储备从无到有,到居高不下的外汇存款成为“愉快的负担”......通过一件件红色金融史上的重要事件,向在场党员干部们阐述了红色金融发展的起源、困境、机会与未来,展现了人民币伴随着我党的发展经历的苦难与辉煌。让党员同志受益匪浅,深受教育,对广西金融的未来有了新启发。在场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党课,增加了对红色金融党史的新认识,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不可阻挡的伟大复兴进程,人民币作为国家主权货币也伴随这一伟大进程发挥着促进国家兴旺富强的金融职能。要从红色金融党史中吸取奋发前行的养分,坚定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西的三大定位和今年视察广西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创造广西金融无比辉煌的未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注重结合金融特点,除了组织学习好指定的四本书及重要参考材料之外,还把“红色金融史”作为学习重要内容之一,举办中国红色政权货币历史小型展览,打造学习品牌,创新性开展“一支部一讲谈”活动,全局7个党支部分别就“党史重大事件”、“党史重要会议”、“党史重要人物”、“党的历届党代会”、“党的精神谱系”、“广西党史”、“红色金融史”等专题轮流讲、大家谈、共同学,做到全员覆盖、互相交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