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脱贫路上“芒”搭桥 ——田东县祥周镇联合村抓实做大芒果产业促脱贫

2020-08-25 17: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位合作社社员、父老乡亲们,本村联强合作社将于2020年6月10日起开始大量收购台农、桂七品种优质芒果,请大家相互转告并做好芒果采收准备......”、“合作社善品公社平台邀请明星直播为合作社销售了4000多份台农芒果订单”、“第一书记与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办事处洽谈确定采购联强合作社桂七芒果2500份”、“消费扶贫832平台有单位在联强合作社店铺下单200斤桂七芒果”、“第一书记争取到交银金融租赁公司桂七芒果订单400多份”、“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群接龙采购联合村芒果500多份”...... 2020年6月10日联合村芒果正式上市以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定点帮扶村——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联合村各种好消息不断传来,大家奔走相告,联合大家园微信群、联强合作社社员微信群等各个微信群也争相转发,群众情绪高昂、摩拳擦掌,都忙着采摘自家个大漂亮的芒果送到合作社进行组货包装,合作社组货包装场地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农产品市场低迷,外地市场走量降低,年初以来联合村的辣椒、西红柿、甜玉米等农产品均出现滞销现象,农民的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芒果上市季节即将到来,但没有出现各个芒果收购商争相到地头订购芒果的热闹景象,对于依赖芒果产业增收的农民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对于持续提高群众收入巩固联合村脱贫成果是个很大的考验。如何解决芒果销售的问题,成为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亟待解决的难题。

针对芒果销售难问题,联合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决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芒果线上、线下销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想方设法把全村4000多亩芒果全部销售出去。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充分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除了长期合作的善品公社电商平台外,驻村第一书记还积极指导合作社争取入驻国家消费扶贫832平台、广西爱桂网平台,并与区外如“村社之家”等多家平台运营商开展供货合作,通过线上销售渠道销售芒果30多万斤,合作社营业收入90多万元;二是借助驻村第一书记、后援单位的人脉关系,积极争取相关单位、爱心企业进行批量采购,相关单位、企业共采购芒果近5万斤;三是动员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积极走出去联系外地客商,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考察订购,共引进外地客商到地头收购芒果近400多万斤。通过以上举措及农户自行采摘送到批发市场销售,截至2020年8月13日,联合村4000多亩芒果基本完成采摘销售,芒果销售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不完全统计,联合村共完成销售芒果800多万斤,产值约1600万元,带动全村农户户均增收约3万元。

据悉,脱贫攻坚战以来,联合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把芒果产业作为本村的特色优质产业进行培育。首先,争取县扶贫项目发放近4万株芒果苗木,组织贫困户新种植芒果近800亩,全村芒果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芒果种植贫困户户均3亩以上,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带动102户400人增收脱贫,2017年实现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其次,积极争取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4月份正式落地启动,项目资金600多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及打造绿色品牌芒果种植基地,进一步提升芒果产业价值链。第三,积极推动联强合作社与中国扶贫基金进行对接合作,2018年起与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善品公社正式开展芒果电商销售项目,逐步培育合作社组货包装、物流运送及各个平台运营管理等,2018、2019年每年销售芒果10万斤以上;第四,每年积极邀请自治区农科所芒果研究院专家、县农业局技术员、当地种植能手等到村里面举办芒果种植技术培训班3期以上,4年来参与培训农户达1000多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