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

2020-04-10 17: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8日上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完善地方金融治理体系 提升广西金融治理能力》的中心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成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学习体会》的补充发言,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局二级巡视员及各处室副处长和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不断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局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坚定制度自信上下功夫,树牢制度自信、自觉尊崇制度;在增强制度自觉上下功夫,强化制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在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能力、更好的水平投身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去。

会议强调,金融是国之重器,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金融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地方金融治理是国家金融治理的重要一环,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要以广西金融治理的新方位作为新起点,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落实中央要求、符合地方实际、经过实践检验的地方金融治理有效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金融治理效能。一是要完善党对地方金融治理的领导制度,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组实施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有力有效贯彻到地方金融管理各方面、工作履职全过程。二是要完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财政金融联动机制、企业上市培育长效机制,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制造业、服务业、民营小微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金融支持,提升金融系统适应性和普惠性。三是要完善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体系,加大跨境金融交流合作创新力度,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提升金融开放性和竞争力。四是要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度体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升金融安全保障能力。五是要完善地方金融基础支撑体系,强化协调机制、金融科技、金融人才、金融基础设施支撑,提升金融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进一步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继续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评价,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举措,加大力度、攻城拔寨、克难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文件,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学习会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