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入户监测帮扶暨“党旗领航·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27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进一步贯彻落实“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活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22526组织党员干部广西地方金融系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广西金融行业协会党员革命老区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联合村、民安村那达村开展入户监测帮扶暨“党旗领航·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高效紧凑,受到当地壮族村民的好评。

图为参加活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合影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在我局二级巡视员韦壮造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首先来到联合村。联合村辖10个自然屯,2000多名村民99%为壮族。2021年以来,田东县祥周镇联合村在我局指导帮助下,聚焦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的联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引领+合作社运作+龙头助力+金融浇灌+农户参与”的模式,多措并举推进芒果、水产养殖、肉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建成多个种养示范基地,年产值达1300万元。联合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实现全部贫困户脱贫。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联合村情况

党员干部在联合村开展了健康帮扶活动,党员志愿服务者配合医务工作者为村民开展义务诊疗,为慢性病患者制订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给当地少数民族村民送诊送药送关怀促进民族团结。

图为在联合村开展健康帮扶活动

桂林银行设在联合村金融服务站点,党员干部兴致勃勃地了解调研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通过举办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听取我局定点帮扶的联合村、民安村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防返贫 守底线”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定点帮扶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困难及需要协调解决事项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提出指导建议

图为在联合村开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座谈

随后,局党员干部马不停蹄地深入各自“一对一”帮扶家庭,重点从脱贫户信息、住房、教育等与脱贫户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进行再次信息核对,了解脱贫户的需求。针对脱贫户收入情况进行核实填报,鼓励他们继续发展产业和积极通过外出务工提高收入通过开展“防返贫 守底线”入户监测帮扶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了联合村委及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图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韦壮造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韦壮造一行还深入民安村陇文上屯开展调研工作,详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并指出要继续聚焦党建引领,发挥产业优势,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韦壮造在民安村开展调研工作

二是突出党建优势,推动消费帮扶。近年来,局充分发挥服务和监管对象多、范围广的优势,积极“走出去”,与相关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强党建交流合作,大力开展党建联建、队伍联动、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活动,积极构建大金融党建新格局,打造党建联盟品牌

图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参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

百色市田东县是我国优质芒果产地,联合村集体合作社每年产芒果2000吨左右。为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保证农民丰产丰收,给村民吃下“定心丸”,我局组织广西地方金融系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柳州银行、桂林银行、广西北部湾财产保险、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农村商业银行、北部湾村镇银行、广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到村里开展芒果预售活动。

图为党建联盟单位与联合村进行芒果预购的签约活动

广西地方金融系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村的芒果预售达6.5万斤,销售额达30万元。其中,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活动中签约预购芒果达3万斤。“我们的芒果现在还长在树上,就有这么多金融机构前来预定,今年我们的芒果不愁没有销路了,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联合村村民感谢地说到。

随后,党员干部在联合村芒果基地了解金融支持芒果生产情况,并开展芒果树认领活动。

三是注重榜样学习,汲取奋进力量。活动当天,党员干部在那达村开展学习“学习身边的榜样”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节目,学习在脱贫攻坚中因公殉职的我局党员王崇军同志先进事迹。

图为集中观看王崇军同志先进事迹视频

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巡视员陈建林在王崇军同志铜像前,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讲述王崇军同志的先进事迹。王崇军同志20122月主动请缨到我局对口扶贫联系点田东县那达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那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负责联系新农村建设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等工作。王崇军同志深入群众,工作扎实,他20137月被田东县委授予“田东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在那达村的三年,奔波劳碌,为村发展呕心沥血。那达村先后建成了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计生服务室、卫生室、篮球场、乒乓球台、文化舞台等一体的村级公共活动中心极大方便了当地的村民。推动建成了第一个现代化养殖场,以及一套覆盖全村群众和集体养殖场的人畜安全饮水设施并成立了“那达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那达村民务工服务中心”到目前为止,这些设施依然为那达村的村民生活便利和生产致富发挥着积极作用

图为党员干部在王崇军铜像前开展学习缅怀活动

由于长期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王崇军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去世,倒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年仅54岁。为了纪念和缅怀王崇军书记,群众主动在那达村为他树立一尊铜像。党员干部在王崇军铜像前献上了花圈,并纷纷表示,将以榜样为引领,不忘初心使命,学习典型、跟随典型、勇毅前行,学习王崇军同志坚定信念、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心系群众、以民为先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可贵品德,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广西地方金融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