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桂惠贷”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12-14 11:52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16:00,在南宁饭店聚和楼二楼仁和厅举行“桂惠贷”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新鸿,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何伟,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阳,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代臣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玉成主持。

“桂惠贷”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2月11日16:00

地 点:南宁饭店聚和楼二楼仁和厅(兴宁区民生路38号)

出席人员: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樊新鸿

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何  伟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苏  阳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田代臣

主持人: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玉成

16:00

李玉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桂惠贷”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11月3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先生,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何伟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副行长苏阳先生,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田代臣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樊新鸿先生作介绍。

16:01

樊新鸿: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金融工作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构建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引导金融机构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造高质量金融供给,近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政策出台背景

中央和自治区都非常重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要通过财政金融政策联合发力,继续加大支持普惠金融发展力度,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渡过难关。今年新冠感染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及时出台财政贴息复工贷(稳企贷)政策,创新采用财政补贴银行利差、银行直降利率方式,支持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全区累计投放贴息复工贷(稳企贷)416.15亿元,为1.50万户企业节省利息成本8.32亿元,政策实施过程中获得了市场主体的广泛好评,同时也积累了财政金融联动的有益经验。

8月以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加强财政金融联动、出台财政贴息政策等作出指示和批示,强调要进一步研究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在总结财政贴息复工贷(稳企贷)实施经验的基础上,我局会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财政厅、广西银保监局等4部门联合起草了《实施方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11月30日印发。

16:04

樊新鸿:

二、政策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实施目标、基本原则、产品及支持范围、参与金融机构及贴息贷款要求、财政资金来源及审核拨付、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政策协同等7个部分,明确了“桂惠贷”的基本导向和操作要求。
(一)关于实施目标。明确未来5年,每年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4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放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推动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利率水平明显降低,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比例明显提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产品设置。第一类是普惠型产品,包括“经营贷”“首次贷”和“信用贷”3个产品,金融机构只要向规定范围内的借款主体发放符合条件的贷款即可申请利差补贴。其中,“经营贷”支持范围包括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中国人民银行贷款统计口径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含私人控股企业、港澳台商控股企业、外商控股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品普惠性质强。“首次贷”和“信用贷”分别用于支持获得首次贷款、信用贷款的普惠小微企业,这是响应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鼓励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要求,解决当下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第二类是名单制产品,主要包括“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贸易贷”等6个产品,分别支持招商引资、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农”以及外贸等领域。企业名单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金融机构只要向名单范围内的借款主体发放符合条件的贷款即可申请利差补贴,名单制产品重点是支持我区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此外,政策鼓励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财政金融联动产品创新,可由各级各部门自主设计和申报产品,经四部门评审通过后纳入“桂惠贷”范围统一组织实施。

(三)关于金融机构范围。适用金融机构范围包括了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租赁公司,但考虑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的政策性贷款项目已享受国家有关政策支持,故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放“桂惠贷”仅限其商业性贷款项目。

(四)关于资金来源和贴息方式。明确了贴息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和企业所在地按照4∶6比例分担,市和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进行比例再分担。贴息方式统一采用间接贴息,由金融机构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后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再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贴息。每户企业每年申请贴息贷款不超过3笔,每年累计贴息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其中“三企入桂贷”和“通道贷”不超过500万元)。

16:07

樊新鸿:

三、政策主要特点

(一)财金联动力度大。通过实施“桂惠贷”政策,一方面将直接、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刺激企业信贷需求的增加,激励企业扩大生产和投资;另一方面将激励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服务供给,扩大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促进我区信贷规模实现较快的增长。按照政策实施目标,预计每年“桂惠贷”投放金额可占到全区累计新发放贷款比例的20%左右,占到新增贷款的40%,预计惠及5万家以上企业,单项政策撬动规模和覆盖面在我区财政金融历史上前所未有。

(二)适用覆盖范围广。“桂惠贷”支持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招商引资、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农”以及外贸等领域企业,覆盖了区内大部分市场主体(除房地产以外)。政策参与金融机构包括了区内所有的银行机构以及金融租赁公司,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贴息贷款放款机构。

(三)政策集成创新强。“桂惠贷”加大了涉企财政扶持资金统筹力度,强化了行业主管部门对金融服务市场主体的跟踪评估,保障了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放贴息贷款,充分发挥了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金融对市场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是对财政、金融、产业政策的集成创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财政资金效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政金企多方共赢。

16:09

樊新鸿:

四、政策实施计划

作为一项统筹区市县三级财政资金、覆盖大部分市场主体、面向区内所有银行机构的集成性政策,“桂惠贷”是财政金融联合打通实体经济毛细血管的系统性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对操作要求很高。为落实做好这项系统性工作,下一步,我局将会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财政厅、广西银保监局等部门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不断丰富和完善“桂惠贷”政策产品体系,重点是落实“四个强化”。

(一)强化操作实施管理。为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桂惠贷”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到实施方向更明确、机构操作更便利、金融服务更优质,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桂惠贷”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桂惠贷”系列产品适用范围,明确贴息资金申请、审核及拨付程序,明确贴息贷款种类、金额、利率、笔数等各项要求,提高政策实施的可操作性、精准性和公允性。

(二)强化政策宣传培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持续扩大政策影响力,让广大市场主体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帮助企业把“桂惠贷”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加强政策操作培训,引导金融机构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帮助基层信贷人员了解和掌握“桂惠贷”操作要领,打通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金融科技支撑。建设完善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融资需求发布、供需智能撮合、产品创新支持等各项功能服务,依托平台实现“桂惠贷”信息报送、资金申请、材料审核等一系列操作,推动银企对接、政企对接以及政银对接线上化、批量化、智能化,提高贴息贷款审核工作效率。

(四)强化贷款监督管理。加强对贴息贷款用途的监管,确保贴息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避免贷款违规进入禁止性领域。对在核查、检查中发现存在借机骗取财政贴息资金、违规挪用贴息贷款等行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将相应取消享受贴息政策支持资格,促进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和公正。

16:12

李玉成:

感谢樊新鸿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3

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桂惠贷”适用和覆盖范围比较广,请问如何保障政策实施取得预期成效。

樊新鸿:

感谢您的提问。为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桂惠贷”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广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保障力度,“桂惠贷”在实施过程中将坚持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创新直达实体经济产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经营规模、生产周期、资金需求等特点,结合财政利差补贴方式,创新提供金额适度、利率优惠、期限匹配、抵押担保灵活的贷款支持。推动金融机构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建立专属评估机制,通过批量化、标准化操作和分级授权审批,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加大信贷优惠力度,缓解企业融资困境。

二是聚焦普惠领域,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推动金融机构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向基层下沉服务重心。鼓励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实现金融为民、金融惠民目标。

三是突出重点环节,提升发展融资保障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瞄准“三企入桂”“双百双新”“五网”建设等重大项目,对涉及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分行业分层级给予优先支持、重点支持。

16:15

广西日报记者:刚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介绍到“桂惠贷”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请问如何做好政策的组织实施。

樊新鸿:

感谢您的提问。为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政策发挥应有效益,我们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全力保障政策的组织实施。

一是明确金融管理部门职责。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完善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发布“桂惠贷”有关企业名单,组织市、县(市、区)金融办开展贴息资金申报、审核以及绩效评价工作。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通过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帮助企业把优惠政策用足用活。广西银保监局落实监管激励政策,加强对贴息贷款使用情况的监督,确保贷款合法合规。

二是明确财政和审计部门职责。全区各级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桂惠贷”贴息资金筹措工作,落实贴息资金来源,确保贴息资金到位。审计部门加强对财政贴息资金的审计,促进资金使用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按照“桂惠贷”产品支持范围,筛选及推送企业名单,履行审核把关责任,并配合金融管理部门落实做好贴息申请审核相关工作。

16:18

国际在线记者:相比“复工贷”“稳企贷”贴息政策,财政部门对“桂惠贷”贴息政策的支持有什么变化?谢谢。

何 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自治区今年及时出台了“复工贷”“稳企贷”贴息政策。至政策结束,全区累计投放财政贴息“复工贷”“稳企贷”416亿元,涉及财政贴息资金8.32亿元,直接为1.5万户企业减少2个百分点的利息支出,让企业在贷款的第一时间享受政策优惠,政策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巩固贴息政策效果,以更大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治区于明年起实施“桂惠贷”财政贴息政策,财政部门将集中财力做好“桂惠贷”财政贴息资金保障工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带动信贷投放,提振市场信心。

一是提高贴息总额。全区各级各部门每年整合涉企专项资金4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主体从辖内金融机构新获得的“桂惠贷”给予贴息支持,贴息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按照4:6比例分担。“桂惠贷”筹措安排的贴息资金是“复工贷”和“稳企贷”的4倍,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二是扩大政策覆盖面。“桂惠贷”采取普惠性贷款为主体、名单制贷款为补充的模式,既延续了“复工贷”“稳企贷”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又通过名单制来精准支持“三企入桂”“双百双新”“五网”建设等重大工作、重要产业、重点领域,提升融资保障能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增加贴息次数。与“复工贷”“稳企贷”相比,“桂惠贷”允许每户企业就多个产品申请贴息贷款,同一家企业当年申请贴息贷款笔数不超过3笔,让企业可以随着生产周期选择合适时机进行融资,更符合企业发展规律。

16:2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桂惠贷”贴息规模较大,请问财政部门如何保障资金发挥效益?谢谢。

何 伟: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桂惠贷”贴息政策实施效果,我们主要采取两项措施:

一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明确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从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应用评价结果四方面着手,对“桂惠贷”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强化责任约束,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是开展业务考核评价。为增强财政金融联动效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主管部门将对投放“桂惠贷”的银行机构开展评价,主要考核贷款情况、市场结构、融资成本、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各项指标既看存量又看增量,鼓励银行机构用好用足“桂惠贷”政策。同时,评价结果将与金融创新奖励挂钩,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奖励力度,提高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动性。

16:23

南宁广播电视台:请问“桂惠贷”的实施对金融机构提出哪些要求?金融机构该如何做?谢谢。


苏 阳:

谢谢您的提问。总体来说“桂惠贷”的实施是希望金融机构加大新增贷款投放力度,进一步做到利率更优惠、结构更优化、服务更优质、覆盖面更广泛。一是主动让利,利率更优惠。人民银行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加大对落实“桂惠贷”效果好的金融机构给予激励。各金融机构在保本微利的基础上,将优惠政策传导到实体经济,并通过主动减免各项收费、实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建立差异化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等方式,对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实现合理让利。具体来说,开发性、政策性机构充分发挥利率低、期限长的优势,加强转贷款业务运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发挥产品业务模式全、科技力量强的优势,积极开发免抵押、放款快的线上产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经营灵活的特点,开发更多特色化、本地化产品。

二是回归本源,结构更优化。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下一步要聚焦工业强桂、乡村振兴、“强首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改、工信、财政、农业等密切配合,重点打造“桂惠贷”优惠融资两千亿、工业全产业链融资千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千亿、强首府融资千亿、供应链融资千亿、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千亿、企业债券扩容千亿等七个“千亿工程”,引导信贷资源增量优化、存量重组,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作用,多渠道多角度加大金融资金支持力度,畅通我区大循环。

三是延伸触角,服务更优质。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惠企助企金牌服务。在线上,持续推进“银税互动”、小微快贷、云快贷、闪电贷等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打造7×24小时“不打烊”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首次贷款、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业务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中的比重。在线下,充分发挥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加快银行网点布局下沉,完善小微服务网络,保证基层金融的稳定供给,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四是聚焦重点,覆盖面更广泛。一方面要对接好三企入桂,科技,通道,贸易等领域重点企业,同时也要制定普惠金融发展年度任务目标,在资源配置、费用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提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改革小微信贷业务条线的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加快改进授信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制定标准化、易操作、能落地的尽职免责措施,逐步提高小微信贷业务免责比例,激发信贷人员开展小微信贷业务的积极性。

16:27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广西银保监局在推进“桂惠贷”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田代臣: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广西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金融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从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机制、丰富监管手段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政策落地。10月末,全辖累计新增贷款4130亿元,同比增长15.97%,高于全国3.17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40.57亿元,同比增长11.26%,高于全国4.38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3位,西部第2位。

下一步,广西银保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细化包括“桂惠贷”政策在内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回归主责主业、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机构网点布局。深入实施“引金入桂”战略,鼓励银行机构加强产业园区、各类经济功能区等区域的机构网点建设,提升重点区域信贷服务可得性。推动地方法人机构加快向县域下沉机构网点,更好发挥地方法人金融靠近基层、靠近一线的优质,增强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增加重点领域金融供给。以“桂惠贷”为抓手,引导银行机构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重点项目、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主动做好企业服务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动“桂惠贷”系列产品落地。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引导银行机构优化普惠金融专营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不断提高融资可得性,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两增”目标,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鼓励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促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首贷”。鼓励在风险可控原则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加大出口中小微企业风险保障,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四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创新监管评价制度,将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特别是“桂惠贷”政策落实情况与执行差异化监管措施联动挂钩,强化监管评价结果对辖内商业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导向作用。对监管评价等级高的机构在市场准入、检查频率、推荐参与评先创优、政策试点和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对监管评价等级低的机构加强监管督导,采取监管措施。五是强化政策跟踪问效。部署金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专项督导,做好“桂惠贷”政策落实成效评估,紧盯政策落实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做到即查即纠即改。严查违规收费或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变相抬高企业融资成本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政策空转”“资金空转”行为,抓好贷款资金监测跟踪,严防“桂惠贷”资金被挪用,确保低成本信贷资源切实流向市场主体。

16:32

金融时报记者:“桂惠贷”为金融科技赋能提供了哪些契机?金融机构如何加快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谢谢。


苏 阳: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中国和东盟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但传统信贷模式面临“三不一高一难”,即信息不对称、激励不相容、收益成本不匹配、道德风险高、抵押担保难等问题。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创新企业融资新模式是大势所趋。在“桂惠贷”的推出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个特点,一是市场主体覆盖范围广。“桂惠贷”中有九个产品,产品支持的范围几乎覆盖了所有市场主体,而且名单制服务是由行业主管部门培育把关后提供的企业名录,这些都为金融机构在精准客户画像、智能语音交互、智慧风控、信用风险图谱、应用场景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二是行业部门发挥合力强。自治区发改、交通运输、工业、商务、科技、湾办等各个行业主管部门都参与进来,有利于建立跨部门、跨机构、跨领域数据共享与融合应用机制,打破数据壁垒、拆除数据烟囱,加快运用海量多维数据实现信息整合、特征关联和业务洞察,将单场景信息增益叠加为多场景、网络化、图谱化的高价值数据,释放数据潜能、提升服务效率。

综合来看,金融机构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提高技术能力。要充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进一步发掘企业数据信息资产,减少对抵押物的依赖,提高融资的可得性。加强与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等外部信用信息平台的对接,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科创金融,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结合高新科创企业特点,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资金池信贷等业务。积极发展大数据信贷,升级推广“云义贷”“政采贷”等数字化产品,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融资便利。三是创新服务方式。要主动加强与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和“桂信通”等平台的对接,促进融资对接线上化、批量化、智能化。积极开展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仓单、订单、票据、信用证等供应链融资业务。积极为产业链提供结算、融资和财务管理等系统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提高金融服务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16:35

李玉成:

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广西“桂惠贷”工作。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沟通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