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2-24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第十三场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漆晓邦,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凯舟,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杨正东,广西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尚书,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吴太明,介绍“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主持。

现场实录

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2月24日(星期五)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漆晓邦    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李凯舟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杨正东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

黄尚书    广西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胡英全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

吴太明    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

主持人:

陈志军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10:00


陈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广西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一季度经济工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本场是这一系列的第十三场,发布主题是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漆晓邦先生,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凯舟女士,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新闻发言人杨正东先生,广西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尚书先生,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女士,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吴太明先生,请他们围绕发布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首先有请漆晓邦先生作介绍。

10:01


漆晓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财税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财税金融支持广西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全力支持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在加大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在纵深推进财源建设、壮大自身财政实力的同时,积极争取更多中央补助资金和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统筹用好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财政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确保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适度增长。二是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上加力。坚持靠前发力、早抓快干,强化支出监测分析,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支出进度通报力度,督促各级守土有责,依法加快支出进度,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和效益,争取一季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超过25%,为全区经济加快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在发挥专项债券投资拉动作用上加力。及早组织发行2023年新增政府债券并加快使用进度,一季度计划发行新增政府债券344.22亿元,按照中央政策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积极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市场化配套融资,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四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扎实推进自治区零基预算改革,提高年初预算细化率和到位率,增强市县财力保障能力,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重点向财政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支持市县加快项目建设,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截至2月20日,自治区已下达市县转移支付2450.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五是在落实财政政策跨年度衔接上加力。自治区本级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0亿元,实施跨年度预算平衡,保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需求。制定岁末年初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等项目资金安排方案,统筹安排资金130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着力补齐重点领域发展短板,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六是在深化财政金融联动上加力。统筹各级财政贴息资金60亿元,支持“桂惠贷”投放;筹措政策性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0亿元以上,织密扎牢民生风险保障网;安排金融开放门户资金近3亿元,支持包括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金融平台建设、金融机构和业务奖补、引入保险资金等在内的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安排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奖补和代偿补偿资金2亿元,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增效。

10:07


漆晓邦:

二、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税收管理与服务。一是全面实现税费优惠政策“主动找人”。根据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企业划型状况、实际经营情况,结合税费优惠具体政策内容,为每个市场主体制订“一企一策”税费优惠目录,向纳税人进行定向推送和广泛宣传,帮助纳税人方便、全面掌握自身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目前,一批延续性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如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等,已经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和“广西税务App”向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进行了“点对点”的推送,欢迎广大纳税人进行学习了解。二是不断优化业务智能办,优惠智能享。2022年,广西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71.24亿元,这些税费红利中的绝大部分是税务机关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自动识别享受主体、自动计算享受金额、自动生成申报表单,进而自动校验核准规则、自动推送退税审核的方式办理的,纳税人仅需确认系统预填数据,即可“坐享”政策红利,实行“即申即享”。2023年,广西税务机关将持续简化税费优惠办理方式,建立健全增值税留抵退税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优化留抵退税流程,进一步强化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数据传递,进一步加快税务审核、国库退库、资金到账各环节进程,实现退税申请无纸流转、办理进度随时可查,并在今年6月30日前实现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三是主动帮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广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数据监控与分析,动态掌握各个市场主体税费优惠政策的享受情况,对于符合政策条件但因自身原因,未能及时有效享受政策红利的市场主体,实施个性化的“主动提醒、精准辅导、跟踪办理”服务,点对点提供帮助,确保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三、持续优化金融支持政策,撬动金融活水惠实体。一是升级“桂惠贷”,强化重点领域支持。2023年力争投放“桂惠贷”30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1万户以上。通过适当调整部分产品贴息范围、贴息比例和贴息上限,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优惠贷款重点投向民营小微企业和涉农领域。二是优化“桂惠保”,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开展巨灾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广西巨灾保险服务平台。鼓励开展天气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等创新险种和模式,扩大“保险+期货”规模和范围。三是深化“桂惠资”,扩大直接融资总量。建好资本市场六大证券期货基地,完善直接融资奖补政策,扩容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做大做强大宗商品期现结合交易平台,布局期货交割仓(厂)库。加大险资入桂力度,引入更多优质资金。四是提升“桂惠担”,增强融资增信功能。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加大对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授信支持和业务奖补力度,并持续进行股权投资。2023年争取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投放400亿元,惠及3万户市场主体。五是拓展“桂惠通”,搭建高效融资服务平台。完善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提高政金企融资对接效率。建设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线上平台,引导加大首次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下面,我们愿意就广西财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3


陈志军:

谢谢漆晓邦先生的介绍。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记者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4


当代广西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刚刚从自治区财政厅领导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加力”主要是从支出强度、支出进度、政府专项债券、财力下沉、财政金融联动等方面加力。请问自治区财政将如何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效”?

漆晓邦: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是中央对2023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明确定调,也是我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提效”,就是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降低经济运行成本。

2023年自治区财政将从以下几方面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效”要求。一是提升“政策效能”。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切实为困难行业企业减轻负担,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二是提升“使用效益”。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的基础上,集中财力优先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并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到零基预算改革,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提升“乘数效应”。树立市场化思维,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聚集带动优秀金融机构、各类社会资本帮助企业实现高效投融资,综合运用PPP、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政采贷”等市场化政策工具,加强财政资金与金融工具协同运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四是提升“监管效率”。严肃财经纪律,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财政安全可持续发展。五是提升“协同效用”。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10:17


广西日报记者:2022年12月,广西出台了《推动财政金融联动引领广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若干措施》,引起广泛关注。请问自治区将如何保障政策落地?谢谢。

李凯舟:

感谢您的提问!为落实好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工作专班机制。具体发挥政策、市场联络员和督促队的作用,及时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从“一纸文件”变成“实际效果”。二是部门联动机制。主要是“财政部门+金融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多方联席联动,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奖补政策相互核验,避免政策“中梗阻”;三是上下联动机制。主要是“自治区+市+县+企业”,以“桂惠贷”为例,政策引擎在自治区、辅助动力在市县、效果落地在企业,通过上下联通,确保政策效果有效传导。四是效果跟踪机制。及时跟踪听取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反馈,对政策效果更加精准把控。

第二,打造系列模式。将财政金融联动的着力点放在激发有限财政资金活力上,使金融跟着产业走、财政推着金融走、机制围绕效果走。在这个过程中,财政是基础是支点,金融是纽带是杠杆,打造形成一系列“财政+”的模式,比如“财政+金融招商”“财政+银行信贷”“财政+企业债券”“财政+保险”“财政+担保”“财政+基金投资”“财政+风险处置”等模式。通过这些模式的运行,使得财政资金能够“四两拨千斤”“小钱办大事”,避免“撒胡椒面”。

第三,组织奖补申报。针对新设金融机构落户、信贷增量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保险资金运用、供应链融资、跨境融资、直接融资等具体业务,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申报奖补政策支持,及时兑现政策,有效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助企纾困的实效,以更加优质的金融供给服务,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通过系列财政金融联动政策的落实落地,2023年,争取投放“桂惠贷”3000亿元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投放400亿元以上,全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区信贷规模更大、担保增信服务更强、直接融资渠道更广、金融生态环境更优,全力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0:20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2023年广西税务部门继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推出哪些举措?

黄尚书:

2023年,广西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当前,国家税务总局17项便民举措和广西特色的10项创新措施在广西接续落地,在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效落地的同时,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更好的体验感、更强的获得感。今天我就为大家介绍几项与纳税人生产经营、享受政策密切相关的服务举措。

一是推广“一键获知涉税风险与提示提醒”服务。纳税人使用广西税务App“税直达”功能,可快速了解待办事项、涉税风险、信用状态,同时获取准确办税指引,一键办理涉税事项,高效化解涉税风险。截至2023年1月,已有146.42万户次纳税人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是打造办税缴费“办问协同”新模式。建设推广“桂税e点通”征纳互动平台,构建“智能应答+人工互动”线上互动服务模式,提供“点对点”“一对一”互动服务,有效帮助纳税人快速办理业务。截至2023年1月,已服务纳税人13.42万人次,其中智能咨询服务7.82万人次,人工咨询辅导服务5.5万人次。

三是实现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智能享”。以智能办税为纳税人减负,在北部湾区域内实现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申报时自动判断、自动识别、自动享受地方减免企业所得税。2023年1月申报期,北部湾区域共计2.52万户小型微利企业享受该项服务,减免7824.09万元。下一步将在智能办税上继续提速,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智能享”便民举措向全区推广。

接下来,广西税务局将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持续推出并落实更多的便民利民举措,请大家持续关注。

10:24


科技日报记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与财政政策联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今年在金融财政联动方面有什么新措施?

杨正东: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实施专项支持计划,强化央行资金与“桂惠贷”等财政政策联动,将符合条件的“桂惠贷”纳入央行资金支持范围,通过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与财政资金叠加,扩大优惠效应,并安排再贷款再贴现200亿元,对“桂惠贷”实施成效较好的金融机构给予优先支持,全力打好“稳财金惠实体”等十大攻坚战。2022年,广西人民银行系统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1253亿元,同比多放95.68亿元。其中,再贷款累计支持“桂惠贷”315亿元。广西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同比下降34个基点,叠加货币政策工具及各类财政贴息,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融资成本超150亿元。

在金融财政联动支持下,2022年12月末,广西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长12.14%,超额完成自治区年初目标任务,增速排全国第7位、西部第2位。全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80.45亿元,全年增长59.6%,增速同比大幅提升14.6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全年增长15.02%,增速提升5.3个百分点,增量创历史新高;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191.23亿元,全年增长20.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3个百分点,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得到扭转。推动崇左市入选2022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并获奖补资金1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强化货币政策工具与“桂惠贷”的政策联动,指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并结合地区发展特点,创新设计再贷款资金与“桂惠贷”结合的信贷产品,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入实体经济,更加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广西符合条件的市(县、区)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力争2023年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广西提供资金超过1000亿元,其中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桂惠贷”不少于400亿元,并对财金联动效果较好的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更好发挥央行优惠资金和财政贴息资金的合力。

10:29


中国商报记者:请问广西银保监局在强化财金联动服务实体经济上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打算怎么推进?

胡英全:

2022年以来,广西银保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的重要要求,开展资金增量保供等六大工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一是实现资金供给增量扩面。推动全区贷款增速排名全国第7,投向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惠型小微企业分别同比增长28.85%、62.98%和20.41%,险资运用余额增速排名全国第2;推动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投向十大领域超24亿元,落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65个,商业银行配套融资达到了56.89亿元。二是实施普惠金融惠企利民。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入全国最低省区行列。为广西930多万新市民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打造了5个新市民金融服务特色城市“样板”。三是完善保险保障助民生。推动纸浆价格指数保险、生猪“保险+期货”业务在全国率先落地,“防贫保”实现国家重点帮扶县的全覆盖,为51.88万脱贫人口提供风险保障224.3亿元。推动“惠民保”普惠型城市定制保险全区覆盖,承保人数超343万人。四是强化监督检查保落实。将“桂惠贷”、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等财金联动政策执行情况纳入了监管评价,建立了全闭环治理机制,确保政策效用直达实体经济。

2023年,广西银保监局将继续发挥好财税金融联动作用,以“四个加力”为抓手,全力支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一是加力支持扩内需增供给。我们将聚焦稳增长,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二是加力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建设西部制造强区,打造广西科技金融品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三是加力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我们将聚焦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强区,开展金融“兴粮强粮”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做实乡村振兴金融帮扶。四是加力发展普惠金融。我们将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以稳企纾困为重点带动金融惠企,以服务新市民为聚焦引领金融利民,以提升保险保障质效为抓手助力完善社会保障。

10:33


央广网记者:请问近年广西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如何?2023年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吴太明: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我区资本市场发展。近两年我区新增境内上市公司4家,2家上市公司完成整体上市或重大资产重组,全区企业通过交易所直接融资1270亿元,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20余个“保险+期货”项目在全区落地见效,目前IPO在审企业5家,辅导备案企业10家,多家上市公司成为我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重大战略推进的引领者,资本市场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日渐彰显。

今年,广西证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定位,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落实全面注册制改革决策部署。把好企业上市入口关,持续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思路,做好政策宣讲、挖掘培育和协调服务,加快我区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步伐,扩充我区上市公司规模。二是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落实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集聚优势资源、优质资产,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在我区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排头兵作用。三是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综合运用股权、债权工具扩大直接融资,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积极申报基础设施REITs。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促进产业、科技、资本高水平循环。大力推广“保险+期货”,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盯紧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10:35


南宁日报记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落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杨正东: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银发〔2021〕169号),持续有效推进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工作,强化政策协同和精准滴灌,让资金“活水”源源不停滋养小微市场主体,累计为109.81万家小微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手续费3.07亿元。一是狠抓政策宣传贯彻,推动银行建立常态化、便捷化、网络化银企对接机制,为重点企业打造“一企一策一档”服务模式,选派金融指导专员作为企业“服务管家”,着力降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餐饮、批发零售、物流等行业经营成本。二是加强督导落实,建立“督查-整改-回头看”工作督导机制,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优秀经验积极推广、困难问题着力解决,杜绝政策落实跑偏走样。

下一步,我中心支行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支付减费让利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多措并举确保减费让利政策惠企利民,推动政策、资源、服务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10:38


华声晨报记者:据了解,“银税互动”也是广西税务部门推进的一项重要惠企工程,想请广西税务局的领导介绍下“银税互动”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上取得哪些新成效?

黄尚书:

近年来,广西税务局与银保监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健全纳税信用授信机制,积极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持续降低税贷产品利率,打造线上金融产品超市,让广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便捷、更低成本的信用融资服务。2020—2022年,“银税互动”贷款总计投放近360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23万多户,在支撑企业抵御疫情、经济压力,助力经济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显著的积极作用。2023年开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加速回暖,社会预期、发展信心明显提升,广西税务、银保监和银行等部门紧密配合,抢抓机遇,在延续去年举措的基础上,适时推出一些新的措施,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和线上申贷给予企业更多红利、便利。一是加大“银税互动”贷款投放,信贷政策继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各银行投放额保持10%以上增速,2023年全年投放力争达1600亿元。其中,2023年1月“银税互动”已完成贷款投放144.86亿元,惠及企业新增7361户。二是优化银税互动授信机制,继续开放企业退税减税等数据,推动更多银行优化风控模型,提高企业最大授信额度。三是降低“银税互动”贷款利率,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加快打通“桂惠贷”线上投放渠道,帮助企业在线同步申请“银税互动”贷款与“桂惠贷”贴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丰富“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与共青团广西区委合作开展“广西青穗金融服务工程”,推出更多面向青年企业、个体户专属信贷产品,为青年群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力金融支撑。

10:42


陈志军: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六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或有关部门进行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