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桂惠贷”政策疑问解答(第二期)

2021-03-11 15:38     来源: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第二期 )

2021年3月9日

一、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申请“桂惠贷”需要什么条件,提供何种证明材料。

答: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申请“桂惠贷”贴息应取得市场监管部门或农业主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登记证照),提供有关营业证照(登记证照)作为证明材料。

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否可以经营者个人名义申请“桂惠贷”贴息。

答:可以。但借款人须为市场监管部门或农业主管部门颁发证照上登记的经营者(或法定代表人)本人。

三、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是否可以配偶(配偶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名义申请“桂惠贷”贴息。

答:根据《“桂惠贷”管理和操作细则》,政策支持依据《个体工商户条例》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的、从事工商业经营的住户单位(含经营者本人)申请贴息,暂不包含经营者的配偶、父母、子女等其它人员。

四、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是否可以申请“桂惠贷”贴息。

答:政策暂不支持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作为借款主体申请“桂惠贷”贴息,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自本答疑印发之日起执行。

五、一些民营医院、学校的性质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否可以申请“桂惠贷”。

答:目前政策支持的市场主体包括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民办非企业单位暂不在政策支持范围之列。

六、每户企业每年累计申请贴息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获得“三企入桂贷”、“通道贷”的企业不超过500万元),是否意味着对应的贷款金额不得超过5000万元(“三企入桂贷”、“通道贷”贷款金额不超过2.5亿元)。

答:政策仅明确每户企业每年贴息限额,未规定贷款金额上限,对符合条件的贷款,企业可在贴息限额内按照产品的贴息比例申请补贴。如,企业将一笔贷款金额为1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申请“经营贷”(补贴2个百分点,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贴息,其可以申请1亿元贷款贴息180天或申请其中5000万元贷款贴息360天,申请补贴金额不超过贴息限额即可。      

七、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等额本金等方式的贷款,贷款本金将随着企业还款逐期减少,金融机构是否需要每期申报退回财政多补的贴息资金。

答:对采取等额本息、等额本金等还款方式的贷款,金融机构可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报贴息时选择对应的还款方式,平台将根据贷款的还款方式自动计算对应的贴息金额,此后对于企业按等额本息(等额本金)方式正常归还的贷款本金,金融机构无须再逐期申报退回财政多补的贴息资金。未能选择对应还款方式的贷款(包括该项功能在平台上线前的项目)仍须按要求申报退回财政多补的贴息资金。

八、名单制产品的入库企业,因变更公司名称等原因,导致无法通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申请审核,应如何处理。

答:提供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向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申请修改相关信息。

九、部分线上贷款的发放凭证无公章显示,是否需要加盖公章。

答:若作为贷款发放凭证的电子借据、会计处理凭证、系统截图打印件等材料无公章或电子印章,金融机构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传材料前须加盖经办机构的业务公章。

十、部分电子形式的借款借据无借据编号,应如何填报相关信息。

答:可填报电子借据上的业务流水编号等作为贷款唯一性的识别要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