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广西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暨提升市民金融素养“七进”活动

2021-06-17 20:31     来源:南宁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5日,自治区处非办联合南宁市处非办、青秀区处非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暨提升市民金融素养“七进”活动启动仪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通俗易懂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提高市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意识。

据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内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并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出台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用法治的办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于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南宁市作为广西首府,金融经济总量、金融机构数量和金融活跃度均居全区首位,金融风险防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近年来,南宁市积极开展网络借贷风险整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辖内企业股权质押及债权兑付风险防范工作,构建了高效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风险防控强大合力。2020年以来,在南宁市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市民的支持配合下,南宁市处非案件较2019年实现了下降,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展台,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宣传普及相关金融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投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以民间投融资、网络借贷、虚拟理财、房地产行业、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相互保险、健康养老、“消费返利”、农民合作社等案件高发领域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和业务宣传,分析典型案例特征、作案手法,进行风险提示,增强公众防范意识,通过通俗易懂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提高市民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意识。

此外,南宁市相关成员单位将按照近期印发的《南宁市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铸剑2021”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强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打击和处置力度,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下一步,南宁市还将大力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并提供举报线索,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净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