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广西推出“桂惠贷”,每年将统筹2000亿优惠贷款、40亿补贴!

2020-12-12 17:28     来源:南宁头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12月11日下午召开的“桂惠贷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桂惠贷”支持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从明年起我区将实施“桂惠贷”财政贴息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据了解,《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广西每年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4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按照2或3个百分点利差比例进行补贴,带动金融机构每年新发放200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推动市场主体融资覆盖面显著提升、利率水平明显降低,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比例明显提高,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方案》明确了资金来源和贴息方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透露:“实施方案明确了贴息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和企业所在地按照4∶6比例分担,市和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进行比例再分担。贴息方式统一采用间接贴息,由金融机构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后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再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贴息。每户企业每年申请贴息贷款不超过3笔,每年累计贴息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其中‘三企入桂贷’和‘通道贷’不超过500万元。”

“桂惠贷”支持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招商引资、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农”以及外贸等领域企业,覆盖了区内大部分市场主体(除房地产以外)。政策参与金融机构包括了区内所有的银行机构以及金融租赁公司,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贴息贷款放款机构。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说:“按照政策实施目标,预计每年‘桂惠贷’投放金额可占到全区累计新发放贷款比例的20%左右,占到新增贷款的40%,预计惠及5万家以上企业,单项政策撬动规模和覆盖面在我区财政金融历史上前所未有。”

据悉,今年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自治区及时出台了“复工贷”“稳企贷”贴息政策。与“复工贷”“稳企贷”相比,“桂惠贷”允许每户企业就多个产品申请贴息贷款,同一家企业当年申请贴息贷款笔数不超过3笔,让企业可以随着生产周期选择合适时机进行融资,更符合企业发展规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