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深交所广西基地首次共建工作推进会议顺利召开

2020-10-30 17:50     来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0月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以下简称深交所广西基地或基地)共建工作推进会议在南宁市五象总部大厦B座首层举行,这是深交所广西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共建单位共同举办的首次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主持,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广西证监局副局长殷刚参加会议。会议主要研究落实共建单位今年签订的系列合作协议,明确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以尽快推动基地发挥功能和影响力,优化我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助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背景介绍

2020年4月24日,深交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南宁市金融办四方签订了《关于共建“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的合作备忘录》。

2020年9月24日,广西党政代表团赴深圳学习考察,走进深交所开展“强化股权债权工具应用 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广西与深交所深化合作系列活动”期间,共签订了三项协议,一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深圳证券交易所强化股权债权工具应用 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二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交所签订了《自治区资本市场培育信息系统服务共建合作协议》,三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交所、广投集团、国海证券签订了《广西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和资本市场人才培育基地共建协议》。


会上,共建单位均表达了积极推进深交所广西基地建设的强烈愿望,形成了要干起来的共识、说了怎么干的路径、表达了要干好的决心,真诚希望通过发挥深交所广西基地的平台优势,久久为功、精耕细作、绵绵发力,改善我区资本市场环境。

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和市金融办均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基地运营,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国际化路演和提供定制化服务。广投资本集团强调,将坚决落实基地共建协议,推动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尽快挂牌,挖掘股权基金新设项目,优化我区资本市场生态圈。国海证券提出,将积极整合高等院校、自治区级投资者教育基地和广投数字大学等平台资源,创新业务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出,深交所广西基地有利于营造我区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良好融资氛围,引导更多创投基金投资我内企业,拓展企业项目储备库。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表示,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助力我区企业提高直接融资规模。

深交所表示,深交所广西基地的筹备建设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各方能充分利用好深交所广西基地,发挥所长,各取所需。深交所广西基地应从打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圈的高度规划职能定位,共建单位应集思广益、发挥合力,定人事、建组织、建机制,在此基础上启动包括企业上市孵化、资本市场人才培育、资本市场产品服务、跨境投融资对接和东盟资本市场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

殷刚表示,希望深交所广西基地积极发挥各项功能,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指导广西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各类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提高我区股权融资占比;支持广西深交所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推动提高我区上市公司质量。

李辉表示,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自治区资本市场工作。一直以来,深交所的发展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深交所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共建单位各方应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证监会的任务要求,真正将深交所广西基地打造为精品工程。

深交所广西基地建设可以借鉴既往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应根据自治区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提出针对性的特色解决方案,打造资本市场深耕广西的在地化服务平台和对外开放服务窗口,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便利广西市场各方参与,真正让资本市场的脉搏在深交所广西基地跳动。希望共建单位各方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基地工作尽快开展,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近期,一是应以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有重要影响力的活动为契机,尽早谋划,积极参与。二是共建单位发挥合力和各自优势,实现基地人员科学合理配置,共同推动广西基地日常运营和各项工作开展。

范世祥指出,深交所广西基地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深交所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共建各方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基地合力补齐扎牢我区资本市场短板。他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落实合作协议,推进基地运营。各签约主体要细化举措、形成方案、落实责任,要加强沟通、真诚合作、形成合力,要边工作边检查边推进协议落实。希望深交所提高政治站位,国海证券和广投资本要完善资本市场人才培育基地和企业上市孵化基地方案并尽快实施,下一步可以考虑联合广西资本市场促进会形成人才培育工作机制。二是尽快配齐人力,确保有人办事。要研究多少人合适,人从哪里来,要什么样的人。要加强沟通,多方尽责,派出专家,确保基地工作开展;三是依托部门职能,充分用好基地。各相关部门涉及资本市场业务的工作,都可以放到这个平台上开展,如发改、人行、财政等,在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直接融资和政府债券募资等方面,可利地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四是发挥独特优势,服务指导落地。证监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资本市场发展,熟悉政策,队伍专业,希望在交易所基地运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抓好监管的同时,加强对基地的服务指导,推动基地高质量发展。五是履行属地责任,全力服务基地。南宁市金融办要积极主动对接基地的内容建设,把企业上市培育和孵化工作有序导入基地,在更高层面推动全市资本市场工作。五象新区管委会负责基地装修的工作已圆满完成,在基地后续运营期间,要持续做好基础服务和运营维护等工作。六是聚焦服务东盟,积极开展合作。利用好现有平台加强与东盟各国对接,积极参与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发展与领袖论坛,加强后续服务和项目对接。七是加强宣传推介,全面唱响基地。加强基地现场、媒体视角和服务功能等宣传推介,确保工作日对外运营,有专业人员提供现场答疑和宣传推介服务。八是勇于改革创新,拓展基地功能。除了拓展基地的技术功能,还要兼顾业务功能。如深交所总部更强大的数据信息展示、总部部分功能在地化完成,全国相关活动、培训资源互联互通等。要深入探讨我区资本市场专家服务团融入基地建设的可能性,丰富完善基地服务我区实体经济的职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证监局,五象新区管委会、南宁市金融办,广投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国海证券,深圳证券交易所投教中心、国际部、西部基地、人力资源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资本市场处、改革合作处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