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南宁市金融人才工作显成效

2020-10-21 10:2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发布会现场。南宁市金融办 供图

10月20日,2020年南宁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金融支撑创新创业人才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市门户办主任曾肄业通报了市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和金融支撑创新创业人才情况,并与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吕雄伟、南宁市金融办副主任侯敬万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等新形势、新要求下,南宁市金融人才瓶颈效应愈发凸显。为此,南宁市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发展和金融支撑创新创业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发展优先战略,连续出台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高、具有南宁特色的金融人才政策,并在全区率先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持续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金融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12月,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南宁市排名上升最快,较上期提升6个名次,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对金融高层次人才吸引力明显提升。2019年以来,共有60名金融人才获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其中B类人才3人,C类人才8人。

加快引进具有相应金融职业资格和管理型人才

南宁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市门户办主任曾肄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南宁今年6月已出台相关细则,加快引进具有相应金融职业资格和管理型人才,强化强首府战略金融人才支撑。市金融办出台的《南宁市金融职业资格人员补贴实施细则》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突出紧缺性,瞄准金融人才发展这个瓶颈,紧紧围绕我市急需紧缺的金融人才类型,确定金融业8种职业资格纳入补贴范围;二是突出竞争力,瞄准金融人才吸引力度不足这个短板,给予考试费用全额补贴并实施比一线城市更大力度的补贴;三是突出简便性,瞄准金融人才政策兑现这个关键,按照“政策找人”、政策兑现“简易办”的要求确定申报流程。

推动五象新区金融人才集聚

五象新区(南宁片区)管委会财政局副局长吕雄伟说,这一年来,五象新区从五方面开展工作,全方位吸引培育和服务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人才、金融机构等金融要素加快集聚发展。加大金融人才支持力度,今年4月,出台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南宁核心区金融人才支持政策持续加码;创新金融人才引进机制,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参与行政管理事务,加速金融重大改革攻坚任务破题落地;创新金融人才培育机制,加快推进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五象校区建设工作,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培育输出更多金融人才;创新金融人才评价标准,今年1月,出台高层次人才公寓管理实施方案,在全区率先将工资薪金作为金融人才分类评价标准,提高核心区人才政策吸引力和操作性;打造一流人才服务新高地,在五象新区核心位置配备高层次金融人才公寓、“南宁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组建成立金融城运营公司。

突出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投生态体系和政策环境

南宁市金融办副主任侯敬万回答记者说,今年南宁市开展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新修订的《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对此前的相关制度条款进行了调整完善,突出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投生态体系和政策环境,内容包含创投资金运作原则和方式、创投基金投资条件、奖励和免责内容等具体内容。新管理办法,一是放宽投资管理要求,使南宁创投基金更具吸引力,降低了约定返投比例,对子基金返投南宁市企业比例由创投基金出资额2倍降低到1.5倍,让南宁市创投基金更具市场吸引力。二是鼓励加大对优质项目投资,适当让渡创投基金投资收益。对管理运行良好的子基金,适当让渡母基金投资收益用于奖励相应的管理人,鼓励各子基金加快投资南宁市高新企业,尤其是获得各级科技奖励的企业。

同时,侯敬万还提到南宁市创投基金、天使基金的相关情况。两只基金都是我市市场化运作的政府投资基金,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符合南宁市产业政策的处于初创期、扩张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南宁天使投资基金支持企业的方向更靠前,更偏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南宁产业发展基金、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南宁天使投资基金等三个政府性投资基金联动机制,构建全市创业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企业、人才项目企业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