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贵港市九项举措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 稳步快速发展

2020-09-24 17:25     来源:来源:贵港市金融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贵港市紧紧抓住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黄金发展机遇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落实九项举措,推动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走在全区前列。截至2020年8月末,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完成担保发生额13.5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9.69亿元的140.25%,年度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

一是增资本。将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到5亿元。同时,在政府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允许开展混合制改革,探索国企及民企共同注资。

二是保重点。进一步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重点是保障中小微工业企业、促进工业发展,防止流入房地产行业。并结合贵港实际,突出木材加工、纺织、船舶制造等重点行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融资担保服务,助推全市重点行业的发展。

三是稳增长。制定在保余额倍增计划,紧紧咬住增长目标做大做强融资担保工作,力争融资担保业务早日突破30亿元。

四是扩保面。将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覆盖面由中心城区全面扩大到桂平市、平南县,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

五是推产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根据不同时期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以及支持的重点产业,适时推出新的融资担保产品,扩大担保总量,加大杠杆放大倍数。

六是降费率。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进一步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费率,实现平均担保费率不高于1%,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2020年8月末,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20年新增在保项目平均担保费率为0.88%,新增单笔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含2000万元)的融资项目平均担保费率1.11%,真正做到放水养鱼、惠企利民。

七是防风险。严格落实融资担保决策机制、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风险评估制度等规章制度。要做到管理回归本位,地方政府出资的国有金融企业统一划归市财政局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市金融办要行使好行业监管职能,强化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设立5000万到2亿元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从2021年起列入财政预算范畴,分3年安排资金,以撬动更多资金。

八是严考核。强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考核评价,激发内生动力,由市财政局结合实际,牵头制定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考核评价办法,做到“一个淡化、三个强化”,即淡化盈利性考核,强化融资担保放大倍数、代偿率、风险防范考核。

九是提薪酬。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由市财政局参照自治区的薪酬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薪酬管理办法,实行“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促进企业形成科学、合理、规范的收入分配体系,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