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广西:金融开放创新全面升级 加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0-09-17 09:11     来源:广西卫视广西新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从实施沿边金融改革,到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广西勇立金融改革的潮头。如今,伴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广西蹄疾步稳深耕“试验田”,金融创新不断升级。

作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创新的“试验田”,广西先行先试,大胆创新,近日获批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试点政策主要包括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境外项目贷款业务、简化人民币NRA账户离岸划转业务办理流程、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五大项,全部都是在全国领先的政策,其中,跨境人民币双向自由流动便利化政策属全国首创。在试点政策下,企业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资金进出更自由便利。经济主体可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灵活配置、管理和使用人民币,极大减少资金和汇兑成本。“两国双园”企业及有意投资“两国双园”的企业,均可享受。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跨境人民币办公室主任  罗树昭:以前来说,境外的机构想使用人民币,一般就是在境外的离岸市场来使用。那么这一次,通过我们同业融资的政策,它也可以来广西区内的试点银行来融资,成本大概比从香港融资的成本低10%。

与此同时,广西不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速。从2011年广西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今年7月末,全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2万亿元,结算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一,其中,东盟市场占71%,人民币已经成为广西与东盟的的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杨德勇:广西结合当地的金融发展水平,从省到市到县逐级推出自己的地方性金融发展政策,提供更好的环境推动当地金融机构创新。 

站在开放前沿,广西金融改革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配合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广西率先实施9项外汇创新业务;金融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20项政策措施和金融支持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8条措施相继出台,不断夯实投资便利化的制度基础。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设立41家分支机构,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持牌金融机构90家,南宁片区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广西财经学院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博士 副教授  夏泰凤:我们要大力推进境外银行人民币结算的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境外外汇市场的交易模式,通过外汇市场提供“一揽子”的这种人民币资产的一些交易,从而更好地推进人民币业务的国际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