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广西财政:倾力支持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

2020-09-16 10: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座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财政厅全面统筹资金安排,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倾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一、支持推进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建设

(一)大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0年统筹中央和自治区相关资金119.12亿元,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畅通海陆运输干线,补齐运输短板,满足现代物流和多式联运的要求。一是从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8.08亿元用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要是支持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轮班列补贴、北部湾港航道疏浚维护、北部湾航运交易项目等项目。二是自治区财政厅安排自治区通道办西部陆海通道项目资金0.5亿元,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根据《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发建设支持政策》(桂发改通道规〔2019〕1064号),自治区财政厅拨付0.5亿元用于支持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建设。四是统筹中央资金49.83亿元用于G69高速公路,其中乐业至百色段9.58亿元,荔浦至玉林段40.25亿元。五是安排专项债券资金60.21亿元支持新建贵阳至南宁铁路、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一、二期工程调整等铁路、公路、水运重大项目。

(二)支持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根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指挥部关于印发〈2020年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的通知(信息港指挥部发〔2020〕1号)》精神,2020年上半年自治区财政统筹4379万元支持东盟信息港建设。一是安排财政资金900万元支持面向东盟的网络广播电视台,已建成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合媒体调度指挥中心、融合发布平台、多语种全媒体采编审播发一体化系统等面向东盟的网络广播电视台系统。二是通过自治区专项资金安排“一部手机游广西”项目经费1000万元,支持全区“广西游直通车”服务网点建设。各网点按照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入口、统一平台、统一服务的“五统一”标准进行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高铁站、机场、公共交通、旅游专线的无缝衔接。三是通过部门预算安排中国——东盟广西地理信息产业园项目资金总计755.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产业园建设经费、办公场所改造及家具设备购置。将园区打造成辐射东盟的地理信息科技研发平台、项目孵化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国际合作平台。四是通过自治区专项资金安排1723.5万元,用于支持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

(三)支持中国——东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2020年,安排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支持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安排0.5亿元支持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建设。

二、支持加强合作平台和园区建设

(一)推进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一是中央下达自治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补助资金5亿元,自治区财政厅将资金全部下达钦州市,用于中马园区产业项目扶持、向园区国有企业增资、投资项目补助等。二是通过自治区有关专项资金安排凭祥开放开发试验区建设3300万元、东兴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3000万元,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路网项目建设。自治区财政厅下达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建设第一批中央基建投资预算1.98亿元,支持防城港、崇左市道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开放合作平台发展。

(二)推进农业扩大开放合作。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95万元用于“广西东盟蔬菜新品种展示”活动,安排70万元用于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等农业系列活动,安排45万元用于中国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费用,安排80万元用于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业展费用,安排15万元用于职教活动周、东盟职教论坛经费,安排150万元用于广西——东盟农渔业优良品种试验站建设。

(三)完善合作机制平台。亚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于2015年列入我国利用亚行贷款备选项目规划新补充项目清单,积极运用4.5亿美元亚行贷款支持广西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支持边境地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边境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边境地区中小企业能力提升、边境地区外籍工人培训和边境地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项目分三个批次实施,第一批次项目和第二批次项目已生效,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第三批次项目当前正在开展子项目征集筛选工作。

三、支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2020年,安排1亿元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资金,启动金融智库建设,开展“壮美广西 金融云”信息项目,支持在国内外举办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推进广西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合作。协助部门起草并报自治区政府印发《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在金融优质要素引进、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区域重大金融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给予激励和奖补,奖励金额最高达6000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将更多的金融机构、资源、平台和人才聚集广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四、支持加强对外贸易和投资往来

一是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2020年上半年共计安排3.88亿元支持全区外贸工作。统筹中央资金2.21亿元,支持加大吸引外资,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做强一般贸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发展等相关项目。安排自治区专项资金1.24亿元,支持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能力建设、承接加工贸易转移、扩大一般贸易等工作。调整安排自治区资金4300万元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大口岸开放力度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安排自治区资金1963万元支持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

五、支持加强民生领域合作

(一)文化体育和旅游合作。一是安排广西电视台国内外落地覆盖费和国际频道运行费2333.98万元,努力打造有国际区域性影响的传播平台。二是安排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专项经费500万元,打造中国与东盟共有的国际汽车品牌赛事,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在体育领域的合作交流。安排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会议经费54.4万元,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不断提升中国和东盟文化艺术水平。

(二)医疗卫生合作。一是自治区财政厅筹措到位资金11853万元,支持中国——东盟医疗保健中心(广西)建设。二是支持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中非健康卫生行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等项目实施,将相关经费纳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年初预算予以保障。

(三)扶贫合作。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对外合作与行业宣传经费21.05万元,其中:6.05万元用于国际减贫经验交流研修班,3万元用于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10万元用于东亚减贫合作中国老挝社区减贫示范项目,2万元用于中国——东盟减贫中心工作经费。安排培训费11.2万元,用于老挝结对帮扶人员来华考察培训。

(四)教育合作。一是自治区财政安排广西政府东盟国家留学生奖学金3161.25万元,资助每年来广西高等学校接受学历教育、品学兼优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安排广西高校千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3060万元,资助三批“千骨计划”培养对象访学和第二批“千骨计划”自选科研项目(人文与社会科学类)。安排广西高校优秀教师出国留学深造项目2000万元,选派广西高校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国外进修访学3至12个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安排广西国际教育联展经费150.00万元,支持2020年组织自治区25所高校到“一带一路”其中两个国家各举办1场“留学广西”教育展。二是安排引进国(境)外专家工作经费109.8万元,支持东盟杰出青年入桂,港澳台英才聚桂计划、举办引进专家活动等工作,安排外国专家服务工作经费40.5万元。

六、支持加强其他领域合作

(一)加强科技合作。深化与东盟国家为重点的“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安排国际与区域合作经费106.88万元,支持科技外事经费和科技招商活动。

(二)加强环保合作。一是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中国——东盟环保合作示范平台项目经费30万元,支持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保领域的互联、互通、互补,推动全区参与国际环保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二是安排中国——东盟环境合作论坛相关经费190万元,支持通过会议交流及实地考察研讨重点领域的合作进展,与周边国家携手推动区域绿色发展,推动落实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战略和行动计划。三是安排中国——东盟环保技术展60万元,支持为广西企业走向东盟、开展“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建设打下基础。

(三)加强矿业合作。一是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临时因公出国计划预算89万元,支持在柬埔寨金边市组织召开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第十次联络官会议,参加在东盟国家召开的“东盟+3”矿业高官会议等。二是安排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经费410.49万元,为深化和推动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矿业领域的项目、技术、投融资交流合作提供重要平台。三是安排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维护经费15万元,支持完善东盟国家矿业信息服务基础数据库等。四是安排中国——东盟矿业人才培训项目38万元,支持促进中国和东盟矿业领域全面合作和深入发展。五是在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东盟博览会暨矿业论坛经费50万元,支持承办矿业合作论坛。

(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和标准对接。2020年通过部门预算安排“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项目”经费1000万元,用于集聚区项目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