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张晓钦率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代表团深度走进长三角—广西民企入桂第一组精准招商活动掠影

2020-07-21 11:33     来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3日—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率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代表团暨广西民企入桂第一组深度走进安徽省和上海市等长三角地区开展精准招商活动。代表团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组织,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工商联、自贸办、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和南宁市、梧州市、北海市、崇左市政府、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等单位组成。代表团采取统分结合,全面出击的方式,总计走访了企业54家,举办专题座谈会1场、小型推介会1场,首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债券市场投资者恳谈会”。

桂皖携手共同推进优质产业面向东盟开放合作

7月14日,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代表团与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召开桂皖携手共同推动家电家居企业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介绍道,“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合肥市正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芯屏器合”,指的是芯片产业、平板显示产业、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产业等合肥优势产业。“集终生智”,指的是合肥市以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为主导,争做智能制造时代弄潮儿。

这是合肥市以创新为驱动,以工业为主导,政府有效引导,专家智库全面参与,经年累月打造而来的核心优势,也是合肥全力打造创新之都的“秘密武器”。

张晓钦用“匪夷所思的运作与跨越”来概况形容合肥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并特别感谢合肥对广西的倾囊相授。他指出,安徽与广西相类似,都曾经是后发展地区,合肥通过抓产业抓创新率先实现转型升级,值得广西认真学习。此次考察学习,就是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学习合肥抓产业的经验,不断提升广西开放合作水平。近年来,广西通过扩大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安徽特别是合肥有很强的优势互补,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合作。

座谈会由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主持。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文松,合肥高新区、经开区、新站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合肥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京东方、科大讯飞、阳光电源、志邦厨柜、美菱集团、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副局长战勇,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蔡家东,自治区工信厅总工程师马义生,自治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以及南宁市、梧州市、北海市、崇左市、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在皖期间,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美菱集团等企业,就下一步开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考察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考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

瞄准金融招商,助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7月16日,张晓钦率代表团从皖到沪开展招商和考察工作。

上海证券交易所黄红元理事长会见张晓钦一行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首次举办“债券市场投资者恳谈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副总经理刘绍统、副总经理刘逖出席恳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财政厅副厅长王代玉分别介绍了广西债券工作情况。广西投资集团、南宁绿港建设投资集团、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桂林新城投资开发集团等广西企业进行了路演。交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国开证券、国海证券等机构投资人和券商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就项目作了发言。

张晓钦在讲话中指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金融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金融发展平台不断丰富,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居西部12个省份和边境9个省份之首。特别是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1.7万亿人民币,东盟超越美国和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是唯一正增长的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0.7%,广西在国际区域供应链中作用进一步凸显。当前,广西依托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努力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跨境物流链、跨境信息链、跨境金融链等,进一步畅通区域供应链,放大合作价值链,服务企业做好内外双循环。诚挚欢迎各位投资人走进广西、了解广西、投资广西。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代表团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管理层就面向东盟的期货市场合作交流举行座谈会。

张晓钦表示,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首府南宁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永久举办地。利用广西在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独特作用,开发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期现合作”市场大有可为。希望得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对晓钦同志率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认为广西是面向东盟的桥头堡,国家给予广西的多重战略平台,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同时简要介绍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情况,并对国内期货交易市场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是国家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属性非常明确,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双方可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服务好广西面向东盟的合作。

代表团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管理层就面向东盟的期货市场合作交流举行座谈会

在交通银行总部,张晓钦对交通银行长期以来服务广西实体经济、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表示感谢。特别是2019年7月,交通银行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与南宁市政府签订落户五象新区中国—东盟金融城合作意向书,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   

交通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殷久勇指出,近年来广西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交流,国家政策上的支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交通银行将以本次会晤为契机,加大对广西实体经济的支持,持续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完善区域金融服务网络。

代表团在交通银行总部举办座谈会

在国泰君安总部,张晓钦立足于用好用足国家赋予广西的一系列战略发展平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合作请求事项:一是邀请贺青董事长一行到广西访问考察。二是在广西设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总部。三是邀请国泰君安与广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四是共同推进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广西服务基地。五是加强双方人才交流。

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向代表团介绍了国泰君安服务广西的总体情况和全面战略合作展望,并表示愿为广西提供全周期、全价值链的国家战略规划服务,充分发挥境外证券机构优势,实现国内与“一带一路”、东盟的资本和项目的双向对接。

代表团在国泰君安总部举办座谈会    

学习上海经验,推动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7月16日,张晓钦专程拜访了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感谢周主席出任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就广西自贸试验区下一步建设发展、顾问委员人选组成等进行研究探讨。

在谈到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方向时,周汉民建议,广西一方面要对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从中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广西也要独辟蹊径,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着力建设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形成与“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具体而言,有三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以“逢会必讲招商,谈话必谈引进项目”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二是人才政策要灵活,尤其要通过共有产权政策解决人才住房问题,让人才有归属感。三是产业定位要明确,不求大而全,要在某几个产业上有所聚焦、有所突破。

拜访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7月17日,代表团来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了解上海自贸实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经验做法;参观临港新片区科技城展厅和海绵城市展示中心。

参观临港新片区

在沪期间,张晓钦还拜访了复星集团、东方希望集团、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拜访东方希望集团

拜访复星集团

各市招商小分队拜访活动—— 南宁市

各市招商小分队拜访活动—— 梧州市

各市招商小分队拜访活动—— 北海市

各市招商小分队拜访活动—— 钦州港片区

各市招商小分队拜访活动—— 崇州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