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签约金额超1700亿元

2022-09-18 15: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7日,以“RCEP框架下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为主题的第14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  摄影 王恒

论坛设置成效展示环节,通过金融开放门户综合评价指数、金融发展指数、金融生态指数、金融舆情指数系统回顾了过去四年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成效。论坛从六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财政金融联动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基础、融资结构四个维度展现具体成效,明确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下一步重点:一是建设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二是筹建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三是推动期货和现货联动发展;四是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

论坛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等分别与平陆运河集团签订《“综合金融服务平陆运河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黄金出海通道”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为平陆运河建设提供多元化金融要素保障。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在桂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12份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1700亿元。

桂数耘金融数据标准共享平台在论坛上启动,赋能涉农、金融行业和东盟企业跨境合作,为实现“共用数据标准、共建金融生态、共享RCEP新机遇”提供了平台支撑。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论坛上正式成立,将为继续建好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和重大决策咨询参考。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深入实施“引金入桂”战略,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7年排全国第一,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量1.6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