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人民周刊》报道 | 广西:“桂惠贷”引来金融“活水”

2021-10-21 09:26     来源: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民周刊》2021年第19期刊发长篇报道《广西:“桂惠贷”引来金融“活水”》,深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探索出一条财政金融有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全文如下: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里,一片繁忙:一批批农产品、日用品、冷链食品等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或通过广西的港口码头,转运到东盟国家。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自治区重点园区,广西推进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大重点项目之一,忙碌的景象每天在这里上演。

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支持的贵港白花山风电场工程项目。(黄梦嘉 摄)

自2018年开始建设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已陆续启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13个。优惠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园区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物流园项目业主之一、南宁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该物流公司发放“桂惠贷—通道贷”8000万元,通过财政补贴,贷款利率较此前直接降低了2个百分点,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60万元。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计划“十四五”期间统筹财政资金20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投放1万亿优惠利率贷款,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探索出一条财政金融有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桂林银行创新打造乡村振兴直播间,实现线上线下联合助农销售。

贴息方式创新 促进惠企政策直达实体经济

“不同于由财政直接贴息到市场主体的传统贴息方式,‘桂惠贷’创新采取利差补贴的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金融部门根据金融机构实际投放金额集中审核后,由财政部门给予相对应的利差补贴。”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说。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三企入桂”行动重点引进的中央电力企业之一,先后在北海、玉林、桂林等地投资运营了7个陆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累计约38.89亿元,装机总规模合计43.74万千瓦,年发电量合计93124.68万千瓦时。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广西能源结构,在向当地提供充足电力支持的同时,减少煤炭燃烧导致的污染排放量,为“大自然呼吸”舒缓压力,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建立专项服务团队,主动对接企业,掌握项目投资布局、建设进度与资金需求,充分结合绿色金融政策,以及“桂惠贷—三企入桂贷”贴息红利,为项目量身定制低成本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同时,紧盯目标、抓好落实,通过制定作战图,明确项目融资各个环节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进度推进,提高服务效率,加快贷款投放。截至9月中旬,该行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桂5家子公司的7个风电项目审批固定资产贷款24亿元,其中发放“桂惠贷”10.76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152万元,获得了企业高度认可。

每到冬天,很多家庭购买的富贵果——砂糖橘都来自广西西林,成熟的下游销售渠道使果农老冯的果子还没上市就被订购一空,于是老冯动起了扩建果园的心思。尽管砂糖橘销售很好,一年的净利润却不到200万元,然而扩建果园需要的成本算起来超过1000万元!高昂的成本愁坏了老冯。桂林银行常年与农户交流,了解当地市场,主动联系老冯,为他介绍“桂惠贷—首次贷”政策,并量身定制了“桂惠贷+担保贷款”的专项方案,不仅让老冯快速拿到了750万元贷款,节约了15万元的利息支出,还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惠及当地村民100余户。“服务地方经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帮助民营中小企业走出困境、获得发展,为地方政府解决就业、扩大税源,是桂林银行的职责所在。”桂林银行董事长吴东说。

某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密度纤维板制造企业,为广西玉林市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年纳税额1600多万元,2020年企业新生产线整体搬迁及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5.35亿元,建成后产能可达22立平方米。2021年企业因项目前期建设投入大量资金,适逢原材料冬储季节,导致流动资金短缺。广西北部湾银行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和需求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针对企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及时给出了保证担保的综合授信方案,最终成功向企业投放了5000万元“桂惠贷”,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直接为企业减少了融资成本100万元。

“将‘事后补贴’转变为‘事前补贴’,获得贷款与获得贴息完全同步,让我们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享受到贴息优惠,解除了企业的贷款顾虑,同时也省去企业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补贴的繁琐操作,优先保障了企业利益。”曾获得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桂惠贷”支持的北海鱼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韦永军说。

柳州银行以“桂惠贷”支持的广西安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产品设计多元 提供精准高效金融服务

柳州市是全国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这里每日向全国各地发出超过200万袋螺蛳粉。最近,因产业扩张,柳州螺蛳养殖户老莫、豆角种植户老栗、食品公司负责人杨先生分别遇到了资金困难。

桂林银行了解到老莫、老栗和杨先生的资金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分别发放优惠利率的“经营贷”“三农贷”50万—200万元不等,帮助老莫恢复稻田螺蛳的养殖,帮助老栗及时采购豆角等原材料,帮助杨先生采购了生产设备。

“经营贷”“首次贷”“信用贷”是“桂惠贷”的3个普惠性产品,除此之外,“桂惠贷”还设计了“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贸易贷”等6个名单制产品,分别用于支持招商引资、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农”以及外贸等领域。政策还鼓励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设计方案经有关部门评审通过后可纳入“桂惠贷”范围,统一组织实施。

来宾市,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孕育了丰富的林木资源,每年林木产量在350万立方米以上。今年7月,“桂惠贷”首个地方特色创新产品“来宾木材贷”上线,重点支持来宾木材加工业企业,对名单内的企业贷款按照年利率3个百分点进行贴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单户企业每年可申请贴息资金最高100万元。截至目前,“来宾木材贷”已累计投放68笔,金额1.84亿元,综合成本仅2.71%,直接降低木材企业融资成本499万元。

广西某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建筑模板制造民营企业。今年受原材料价格猛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面对不断增多的订单需求量,企业流动资金变得紧张。柳州银行象州支行了解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发放“桂惠贷—来宾木材贷”1000万元,降低融资成本30万元,让企业轻松上阵更好发展。

自“桂惠贷”政策实施以来,为满足企业多样性融资需求,广西在初始设计的9个产品基础上,持续推动“桂惠贷”系列产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形成细分行业、突出地域的产品独特优势,实现实体经济各领域和各主体的全覆盖。今年,除“来宾木材贷”外,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申报的“建设贷”、自治区退役军人厅申报的“拥军贷”也陆续推出。

范世祥表示,广西将强化创新,引导各地各部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桂惠贷”创新信贷产品,多渠道推介,确保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供给。

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支持的国华投资风电场项目。

部门联动发力 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桂惠贷”组织实施涉及多个部门——金融部门负责引导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桂惠贷”工作部署,组织开展贴息申报、审核工作以及落实对贷款用途的监督;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桂惠贷”贴息资金筹措工作,落实贴息资金来源,确保贴息资金到位;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筛选、推送企业名单,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政策导向的贷款对象。

及时足额拨付贴息资金,是推动“桂惠贷”政策落实的关键步骤。为做好贴息资金保障,确保惠企政策实效,“桂惠贷”财政贴息实行“预拨制”,将金融机构本应按月或季度获得的利息收入,以财政贴息资金一次性拨付到金融机构,保障金融机构的收息权益和绩效考核,避免增加资金成本,提高金融机构投放的积极性,更好发挥财政对金融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各级财政组织协调资金筹措工作,落实资金来源,确保贴息到位,自治区财政厅负责人表示,目前自治区财政已拨付前两季度各金融机构应享受利差补贴11.45亿元、拨付率100%,充分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桂惠贷”业务。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金融部门对有贷款贴息需求的行业和企业做好“桂惠贷”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激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加大“桂惠贷”投放。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筛选和推送企业名单,推荐有需求的行业和企业申请“桂惠贷”贴息支持,今年以来累计推荐50余批次、1.45万家企业,确保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金融、财政、行业主管等多个部门各尽其责、协同有力,发挥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金融对市场资源配置的枢纽作用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作用,提高资金使用质效,为广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造高质量的金融供给。

“广西紧扣中央金融政策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最符合政策导向、最契合地方实际、最能发挥效益的企业和项目。”范世祥说。

一组数据真实反映了“桂惠贷”实施9个月以来,给广西广大企业带来的红利:截至9月末,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903.23亿元,惠及7.08万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7.90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2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处于广西历史最低水平,有力助推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广西将继续抓好‘桂惠贷’政策实施,加快建立绩效评价和监测机制,确保投向更准、带动更强、效率更优,将‘桂惠贷’打造为广西金融亮丽名片,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范世祥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