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花呗逐步接入央行征信!逾期有哪些后果?影响其它贷款吗?详解→

2021-09-28 09:17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花呗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有了新进展!

就在本周,花呗公告了接入征信工作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在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花呗正逐步推进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目前,在获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部分用户已经能够在自己的征信报告中查询到花呗记录,未来征信服务将逐步覆盖全部用户。

消息一出,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慌了!”

话题的阅读量和讨论量都不停“狂飙”。

  

花呗接入征信到底对个人用户有何影响?

对此,花呗第一时间回应:

花呗方面表示,正常使用花呗,保持良好的使用、还款习惯,不会导致贷款困难。并且,99%以上的花呗用户都有良好的使用记录,建议用户继续保持科学、理性的使用习惯,量入为出,合理使用信贷工具。

另外,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在日常贷款审批中,会根据用户的整体负债、现金流、是否有违约记录等综合判断。良好的征信记录体现了用户的还款意愿与能力。因此,合理使用花呗、按时还款,在银行贷款的审批中不会带来负面影响。”

记者还向某股份行个贷部相关人员咨询,得到确定回应称,“如若不逾期,是不会影响商业银行贷款审批的“。

此外,网友还关心,花呗为何需要以及具体如何报送信息?

纳入征信系统,将有效缓解共债风险。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从事信贷业务的机构应当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花呗所属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金”)受银保监会监管,其信贷信息也需像银行信贷信息一样,纳入征信系统。

根据用户获得的具体授信额度来源,用户的征信信息会由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或是提供授信额度的银行等机构作为报送主体,纳入征信系统。

按照征信工作要求,当前花呗向征信系统报送的相关记录包括账户开立日期、授信额度、额度使用及还款情况等。在频次上,花呗记录按月汇总,不会单笔报送,也不会上报具体的消费信息。因此,接入征信不会暴露个人的具体消费信息,也不会导致信用记录数量剧增。

如果花呗逾期未还,将承担哪些后果呢?

1.花呗会在还款日前通过消息提醒用户还款;每月出账后,会通过支付宝客户端通知还款,在还款日当天也会通知。同时,用户也可设置来电提醒,用户会在还款日前收到电话通知。此外,用户还可以设置自动还款,由系统在还款日自动完成扣除。

2.如用户已接入征信系统,正常使用花呗、及时还款不会对征信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逾期则会上报征信。

3.用户如未采取分期还款或最低还款,导致逾期,则将被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逾期费用。

4.花呗的信用记录和芝麻分不直接关联;借呗的授信与额度系根据用户使用情况、信用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动态评估、调整,与芝麻分无直接关联;另外,芝麻分与信用卡申请无任何关联。

也就是说,和信用卡等逾期未还一样,花呗逾期也将产生逾期利息,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而且逾期信息被报送至征信系统后,自逾期款项偿还之日起满5年才能予以删除。这才可能会影响房贷车贷。

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记清还款日期,或者设置自动还款,做到按时、足额还款。如发现信用记录有问题,可以向蚂蚁消金或征信中心提出异议申请进行处理,避免影响征信记录。

其他消费金融类产品是否也接入征信了呢?

此前,微粒贷、京东白条也已经接入了央行征信系统。专家认为,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金融服务接入征信体系已成为大势所趋。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指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像花呗这样的数字信贷服务纳入征信体系,是趋势也是进步,有助于将数以亿计的“信用白户”纳入国家的征信体系,帮助他们在未来获得需要的金融服务。他表示,“征信系统是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建立更加全面、精准、细化的信用体系,也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质量、提升社会信用意识。”

用户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花呗提醒,谨防以征信为名的各类诈骗。“花呗不会以征信为由电话联系您,更不会要求用户付费或转账。任何声称能够有偿‘修复’征信的行为均属诈骗,请不要上当受骗。”

此外,用户在花呗界面可以收到“1分钟读懂征信上报”的推送,花呗对为什么要上征信、如何上报等问题进行了解释。用户也可以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2100多个查询点、全国7000多台自助查询机、多家银行自助柜员机,以及征信中心官网(www.pbccrc.org.cn)、合作银行网银手机银行APP等查询完整报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