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范世祥局长出席《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评审会并讲话

2021-08-03 0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7月30日,《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评审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出席并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今天召开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评审会。我代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对百忙中前来参加本次规划评审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编制规划对我们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2008年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是党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科学发展观后,编制的第一个金融业中期发展改革规划。金融规划为消除国民经济运行过程中总需求与总供给的不平衡,制定有效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保证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具体方向和指南,编制好高水平金融业发展规划意义十分重大。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列为自治区级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曾就规划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作出批示并提出要求。为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关于规划编制工作具体要求,我局组织规划课题组先后深入区内南宁、柳州、贵港3市,区外广东(广州、深圳)、浙江(杭州)、重庆3省4市调研,与人行南宁中支等15个中区直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等30家金融机构面对面座谈,合计召开10场座谈会、开展16项专题调研,于去年9月底形成了初稿。去年10月中旬,自治区政府秦如培常务副主席主持召开《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座谈会,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顶尖科研高校专家学者和平安壹账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高管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我们充分吸收了这些学者专家和金融机构高管的意见,并三次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经过努力,多次易稿,精心打磨,最终形成了这一版评审稿。

今天邀请各位过来,也是想听听大家的看法,为我们更科学、更专业、更完善地编制规划提供更精准、精确、精细的指导。在座的各位都是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着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恳切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充分发表真知灼见。待会儿我们将进入评审阶段,我希望各位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和出发,更好地评审好规划,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一是“天线”是否搭好。所谓天线,就是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各有关部委和金融监管机构的政策措施,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必须要贯彻落实到“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的“四个突出特点”和“四个新”总要求,以及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关于十四五规划也有很多重要论述,为我们编制好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根本方向定了,实现路径也同样重要,而中央宏观金融政策则正是指引我们的具体路径。在我国,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地方金融则为有效补充。我区金融业发展规划也必要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进行编制。中央出台的金融政策,比如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其他部委出台的相关金融政策文件精神实质也都请各位专家在评审之中准确把握。

二是“战线”是否拉好。所谓战线,就是我区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战略。这份规划决定了全区金融系统未来五年如何行动,决定了全区金融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具体走向和情况,是一份货真价实的作战图,必须要充分考虑好战略性。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围绕什么阵地进行作战。要紧紧抓牢目前我们自己现有重大战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发门户,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战略,如西部陆新通道、自贸区、乡村振兴等,选好作战主阵地,充分发挥出金融战略的价值和金融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我们要考虑朝什么方向进行作战。要把握好金融未来发展改革趋势。孙中山先生有句名言: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与任何行业一样,金融业的发展也有趋势。我们制定规划,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前瞻性,比如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等等。但是这些方向准不准,是否符合当前金融发展改革趋势,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是长期从事金融研究的专家,对发展前沿和趋势的了解肯定比我们要更清楚。希望各位专家待会儿倾囊相授,帮我们谋划战略布局,为我们指明发展趋势和应对趋势的好做法、好举措。

三是“地线”是否接好。所谓地线,就是我区经济金融发展实际情况。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编制规划目的是引导和推动金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只有把握好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的需求,才能真正做到有效服务实体。从金融自身角度来看,编制规划离不开广西金融发展实际。规划制定了,关键在于实际目标和任务举措的落实,要求定得太高,有空谈之嫌,要求定得太低,则没有担当。所以,我们希望这个规划,是让大家踮起脚尖、跳一跳才能摘到的桃子,而不是架个梯子去天上摘星星、摘月亮,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举手之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认识广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要求,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精神,看看我们这个规划是不是符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符合广西金融的发展基础,提出的目标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具备可行性,是否具备一定的挑战性,实现了是否有意义和价值,为我们的规划提出中肯、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

四是“底线”是否守好。所谓底线,就是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风险在金融发展与改革创新中是永远无法避免的,只要想发展、想创新,就必定会伴随着金融风险的产生。我们的规划中有大量关于促进金融发展和创新的内容,也有一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内容,请各位专家学者认真研究,帮我们看看是否存在我们目前还没考虑到的金融风险以及防范应对措施。

高山流水诚难遇,识曲知音岂易逢。在座的各位和我们一样,都是奋力推动广西金融发展改革稳定事业的有胆之士、有识之士、志同道合之士。我们将以这次评审会的难得契机,虚心学习,认真听取,把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融入规划编制工作中,融入推动我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再次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