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全区金融办主任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1-05-18 19: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7日至18日,全区金融办主任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黄汉荣到会指导,各设区市、各县(市、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领导班子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作工作报告)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金融办主任)范世祥作了题为《豪情满怀启新程 奋蹄扬鞭开新局》的工作报告。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黄汉荣就加强全区地方金融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部署。会议认真总结2020年全区金融工作情况,全面回顾“十三五”时期广西金融改革发展成就,深入交流做好地方金融工作的经验体会,分析研判广西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系统谋划“十四五”广西金融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对全区金融办系统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现场)

范世祥指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金融办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促进全区金融业发展保持稳定向好态势,金融核心指标逆势提升,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深入推进,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地方金融机构(组织)转型升级,区域金融稳定有效维护,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十三五”以来,全区金融办系统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强化谋篇布局、建章立制、夯基垒台、攻坚克难,推动成功召开全区金融工作会议,圆满完成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主要金融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在全国金融格局地位上升,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广西GDP增速、金融业在国民经济地位上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主要指标增速高于总体增速、地方金融在金融体系地位上升等“三个上升”,推动金融总体实力、金融工作格局、金融局自身建设“三个跨越”,初步建立现代金融机构体系、服务实体经济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等“四个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夺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果,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向前迈出一大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范世祥强调,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所有成绩的取得,在于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做好地方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在于始终坚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做好地方金融工作的基石基础,在于始终坚持把厘清金融办职能定位作为做好地方金融工作的先决先行,在于始终坚持把担当实干作为地方金融工作的底色本色。

范世祥指出,尽管“十三五”期间我区金融发展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广西金融规模总量不大、质量总体不高的情况并没有改变,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十四五”时期,广西金融改革发展仍面临难得的机遇,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篇大文章将释放更多红利,资本市场、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等金融工作短板将承受更大挑战,广西加快发展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提出更高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力将持续存在。

范世祥强调,做好“十四五”广西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区金融办系统要把握“时”与“势”中的“稳”与“变”,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个总抓手不能变,制约广西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必须要变;强化“时”与“势”中的“归”与“拓”,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深入,要在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薄弱领域开拓一番新天地;做好“时”与“势”中的“守”与“为”,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在完善地方金融治理、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线上主动作为,创造更多广西经验、广西案例,全力以赴谱写建设金融开放门户新篇章、谱写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新篇章、谱写地方金融机构发展新篇章、谱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篇章、谱写地方金融治理完善新篇章、谱写机关管理机关党建新篇章。

范世祥强调,要真抓实干做好2021年全区金融工作,争先提速奋力开新局。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要再深入,支持各地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金融开放门户标志性项目,着力抓好系列评估评选。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再提升,抓好“桂惠贷”政策落实,实施好七个“千亿工程”,继续加强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提升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效能。补齐资本市场短板要再加力,开展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股权债权融资对接,加大资本市场招商力度,推进期货市场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要再加压,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政策衔接,加快农信社改革改制,加快农村金改“六大体系”的升级推广。金融风险防控责任要再压紧,建立重大金融风险问责机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分类施策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政治建设机关建设要再出彩,谋划开展好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行动学习进机关”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大政策规划出台要再加速,科学编制广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出台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出台广西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抓紧出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集中攻坚责任分工方案。

会议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等。参会人员纷纷结合会议精神,对照各自工作分享经验交流体会,结合自身实际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聚焦未来发展研究目标讨论。大家表示,通过全区金融办主任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金融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地方金融工作的发展方位,对“十四五”金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分组讨论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