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广西召开全区股权基金融资座谈会推出若干新举措

2021-01-15 10: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的精神,更好地发挥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2021年1月12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南宁五象新区基金大厦举办广西首次全区股权基金融资座谈会。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主持会议,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中马钦州产业园管委会、广西证监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及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市金融办负责同志,自治区引导基金、南宁市引导基金、我区60多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具有股权融资需求的10多家企业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我区支持股权基金发展的新举措,政府部门、市场机构和融资企业形成了广泛共识。

范世祥局长指出,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和股权融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鹿心社书记也强调,要进一步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通过引入股权融资工具、培育后备上市企业、支持企业发行债券等方式,打好政策性资金、商业性资金、保险资金、债券资金和股权投资资金“组合拳”。

范世祥局长强调,自治区大力支持股权融资发展,我区股权基金产业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2018年自治区出台撬动资本市场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来,3年对直接融资的奖补资金达1.58亿元,其中2018年3338万、2019年5920万元,2020年6544万元,年均增长约40%。2020年,自治区出台《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奖补,奖补力度实现了倍增。此外,自治区层面还有很多鼓励设立股权基金的政策文件,仅2020年就有12个。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创新了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举措,提出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3333”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债券发行、股权融资企业走进沪深交易所路演,特别是鹿心社书记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走进深交所开展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范世祥局长指出,我区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强烈。2020年,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举办的几场企业股权融资路演活动,报名参加的企业很多。这些参加路演的企业明确提出了股权融资需求,其中较优质的22家企业上市前股权融资需求总规模为40亿元。希望各股权基金机构深扎广西,加强与企业投融资对接,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范世祥局长强调,自治区倾力打造的基金大厦,是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重要功能区,是我区股权基金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区,是我区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孵化器,是支持我区企业上市的重要发动机,是全区金融招商的重要工程。自治区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城基金大厦产业集聚的若干措施》,落户奖励、业务奖励、投资风险补偿、办公用房租赁补助、税收奖励、人才奖励等六大奖补力度空前。基金大厦作为建设面向东盟的创业投资中心重要物理载体和强首府的重要引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协同有关单位,积极打造基金大厦,尽快形成基金行业集聚发展,催生“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大家要抓好基金大厦招商和运营工作,做好投融资谋划和对接。

莫福文副主任介绍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近年引进基金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表示钦州港自贸片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高度重视基金产业的引进和培育,欢迎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落户钦州港自贸片区,将积极探讨与基金大厦开展“飞地经济”模式合作。

战勇副局长指出,基金大厦的招商和运营要实现“四个一”:一是推出一套服务,实现投资、结算、培训、管理一体化;二是建立一套机制,实现投资与银行、投资与咨询、投资与上市多方联动;三是出台一套政策,即《基金大厦产业集聚若干措施》;四是打造一种基金“飞地”总部模式。

陈智杰副总经理介绍了大厦总体情况和功能布局,提出了大厦招商基本思路和想法,表示将密切配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南宁市和五象新区管委会,打造成高标准的基金大厦。

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开展基金大厦招商工作,及时兑现相关政策奖补,建立投融资对接机制,牵头为入驻机构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优质服务,打造良好的基金大厦软环境。

柳州、桂林、北海等市金融办负责人,以及国海创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西交通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锦蓝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广西银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西桥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负责人还作了很好的发言,分享了提高我区基金行业影响力思考,提出促进我区基金行业集聚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令人鼓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