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深入推动保险资金服实抗疫 共建共享金融开放门户——险资入桂线下对接会在南宁召开

2020-09-28 15:52     来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推动保险资金支持广西实体经济建设,将“险资入桂 共建金融开放门户”活动做实做深,在前期举办6场线上对接会、险资运用培训宣介会的基础上,2020年9月2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广西银保监局三方再次联合召开险资入桂线下对接会。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庆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服务实体经济办公室执行主任密密,广西钦州市委常委、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以及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18位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广西14个地市金融办、31家意向融资企业以及15家银行、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战勇主持。

会上,范世祥介绍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情况和广西投资优势,对保险资管业协会和保险资管机构给予广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深化合作,发展共赢。他表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取得积极成效,金融政策体系逐步健全、重点改革全面启动、金融生态不断改善,对金融要素的吸引力大幅提升。2019年以来,广西先后与25家金融机构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保险电话销售中心、中国—东盟保险合作学院等一批保险业重大标志性金融平台相继落户广西。在疫情考验和国际环境跌宕多变的环境下,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上半年广西GDP同比增长0.8%,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3%,较好稳住了投资基本盘。为支持险资入桂,广西近期出台的《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中,专门针对险资运用出台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引进保险资金。诚挚欢迎全国保险机构加大对广西投资力度,也希望广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业主关注险资、了解险资并进一步增强运用险资能力。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致辞

任庆华介绍了广西险资运用情况,对险资运用工作提出建议。他表示,广西银保监局十分重视保险资金服务广西地方实体经济,认真研究和落实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的运用和监管政策,搭好险资入桂的桥梁。近4年来,保险资金累计投资广西超过1300亿元。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广西余额622.7亿元,重点支持了“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倡议和战略项下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广西建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他希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加大对广西支持力度,为广西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有力支撑,银行机构依法合规为险资入桂提供相应服务,提高服务效率,适当降低服务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方面多了解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做好融资项目储备,充分利用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能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优势,不断做大做强。他表示,广西银保监局将一如既往和各相关部门一道,推动持续完善险资运用体制机制,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助力壮美广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任庆华致辞

密密介绍了险资入桂系列活动情况。她表示,广西是近年来国内瞩目的投资热土和政策高地。协会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保险资金与广西的合作,2018年以来注册相关债权投资计划12只,注册规模209亿元,主要投资不动产、高速公路等项目。今年7月份以来,已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成功举办了“险资入桂 共建金融开放门户”6场线上项目发布会,并于近期持续引导保险资金深入广西桂林市、防城港市、贵港市、钦州市等城市。截至9月份,依托“资管汇APP”,广西合计发布项目和产品69个,融资规模718.77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代表密密致辞

 随后,广西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柳州东城集团、钦州临海公司等4家意向险资融资企业分别登台推介融资项目,并和意向投资机构对接交流。

广西广投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强作项目介绍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资金中心副主任陈辉作项目介绍

广西柳州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投融资部副总经理聂晶作项目介绍

广西钦州临海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开斌作项目介绍

最后,协会下属的资管通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介绍了“资管汇APP”的投融资信息交互平台功能,并表示会着力为广西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国寿投资控股公司等保险资管机构代表发言,对保险投资相关业务进行介绍。与会的保险资管公司、融资企业、银行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作互动交流。

资管通金融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万俊勐作专业讲解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市场事业部高级经理魏泳作专业讲解

国寿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副总裁孙梦凡作专业讲解

此次活动既宣介了广西利用险资的优势,又为险资投融各方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参会代表反响热烈。现场会结束后,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家企业与相关险资投资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多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