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面向东盟 面向未来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之“广西金融重装出发”云参访在南宁举行

2020-09-21 0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8日,由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之“广西金融重装出发”云参访在南宁市举行。

活动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及南宁市政府等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进行深入研讨,并与来自印度尼西亚、文莱、老挝等东盟国家及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的1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云端相见,隔空对话。

云参访现场

 外媒云端参与活动

深度聚焦·广西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新成果

2018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在云参访活动中介绍,《总体方案》赋予了广西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加强面向东盟的跨境保险合作、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等九大任务。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

为完成历史赋予广西的改革发展重大使命,一年多来,广西从建立领导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对外金融合作、着力打造重大金融发展平台等四个方面,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

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广西完成12项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在中马钦州产业园金融创新试点,在全国率先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创新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业务,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实现资本项目外汇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货物贸易名录登记业务电子化办理等。当前,广西正在推进重点事项33项,包括建设面向东盟离岸信息港、设立广西合资证券公司、打造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

云端对话·与世界分享广西金融优惠制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云参访活动以海外媒体视频连线和国内新闻媒体同步线下采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外来金融机构在南宁落户,南宁市政府有何政策优惠?这是活动中,来自泰国TNN电视台的媒体代表所关注的焦点。对此,南宁市政府相关代表给出了解答:当前,南宁市围绕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和强首府战略等,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引进的金融机构给予土地优惠、购租补助、落户奖励、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补等综合性政策扶持。


南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超  

为全面做好入驻金融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南宁市成立了金融城运营公司,为金融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跟踪服务,让金融企业“愿意进、留得住、发展好”。目前,位于南宁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已入驻各类企业3600多家,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139家,金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来自新加坡的媒体代表则重点关注新加坡与广西的合作进展。范世祥介绍,广西与新加坡的友好交往日益频繁,包括签订《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西部省区市及海南省金融合作备忘录》、设立广西陆海新通道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新加坡金融机构在广西发展等。

近年来,广西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具体体现在如鼓励广西境内银行分行拓展东盟金融业务,鼓励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广西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股权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在广西组建面向东盟的中后台运营基地等。同时,广西不断强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合作,如支持广西建设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在广西研究设立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区;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广西或东盟设立交割仓库。此外,广西还支持东盟保险公司到广西设立机构和开展业务。

共谋发展·金融门户描绘开放蓝图

在广西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广西证监局等监管机构起着重要作用。

围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做足“边”的文章,便利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境使用;激发“新”的活力,深入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释放“海”的潜力,依托金融科技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绿”的优势,将金融开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唐剑冰  

广西银保监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发挥“1+1>2”的政策叠加效应,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中国—东盟金融城内设立机构。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设有银行保险分支机构达39家。

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

同时,广西证监局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并加强探索实践,推动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将钦州港保税区的广西中石油国际储备库增设为原油期货存放点,允许其开展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建设。

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殷刚 

此次“‘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系列活动在广西举办,是疫情之下对外描绘幸福中国画卷、讲好幸福广西故事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广西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建立与中国全方位开放格局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吸引更多境内外金融机构集聚,在更大程度上激发金融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全面复苏,为建设壮美新广西贡献金融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