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凝聚监管司法合力 筑牢金融风险防线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主持召开督办人大代表建议协调推进会

2020-09-04 20: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4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主持召开督办《关于建立健全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协同机制 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合力的建议》(第535号人大代表建议)协调推进会,听取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审计厅等单位办理第535号代表建议的情况汇报,并听取了提出第535号建议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范世祥、蒋卫生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范世祥、林金文、蒋卫生、何燕飞、黄显阳等5位人大代表提出第535号人大代表建议,建议建立健全金融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信息协同、处置协同、专业协同、知识协同(即强化“四个协同”)“四大协同”机制,推进地方金融治理特别是金融风险治理现代化,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合力。自治区人大对此高度重视,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的代表建议,并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晓钦亲自领衔督办。

会上,张晓钦充分肯定我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工作成效,并就加强金融司法协同、完善地方金融治理体系、筑牢地方金融风险防线作出部署和要求。张晓钦指出,第535号代表建议做到了“两个高质量”,即提出的高质量和办理的高质量。广西正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的同时也增加了挑战和风险,推进监管与司法“四大协同”是统筹好包容创新与审慎监管的必然要求,第535号代表建议的提出可谓恰逢其时。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做到了“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并在推动金融司法协同举措和机制落地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张晓钦强调,完善地方金融治理筑牢金融风险防线是具有战略性、根本性、全局性的大事,要以办好第535号代表建议为契机,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一要积极向上反映地方金融治理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组织明年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争取成为重点提案。二要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风险责任,争取明年组织听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题汇报。三要加快推进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出台,让地方金融监管有法可依。四要加大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特别是“壮美广西•金融云”和非法集资犯罪监测预警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要从预算监督上重点督促落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易克刚,自治区人大财经委,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审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协调推进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