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

2020-08-03 16: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7月31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南宁市组织召开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上半年全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半年工作。各市金融办、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各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和各合作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约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为会场


会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新型政银担合作业务开展情况,桂林市、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开展经验,柳州银行、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介绍了银担合作情况,有关各方就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推进新型政银担业务发展作了交流发言。最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刘辉副局长作了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深入推进“复工贷”促进广西经济平稳发展十条措施》相关要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业务合作,实现了业务逆势快速增长,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当前,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顶层设计愈加完善,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迎来了最佳发展时期,同时也要看到,中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融资担保需求和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区融资担保行业的主要矛盾,虽然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在全国取得了一定先发优势,但是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还有很多不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我区融资担保行业中的支撑作用尚未形成,政银担各方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机遇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革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自治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稳企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心理,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担保贡献。要加强银担合作,加快推进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落地,推动银担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要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建立担保费用补助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要完善监管和考核政策,贯彻落实好《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相关工作要求,提高体系运行质量。要加强风险防控,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上升的应对准备,有效防范和处置风险,切实守住风险底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