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擦亮金融开放门户的“金字招牌”

2022-09-14 10:33     来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方案》明确,到2023年,广西跨境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良、金融监管更加协调高效,与东盟的机构互设、资金互融、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联和信息互通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立起与全方位开放格局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3年多来,我区金融业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改革、发展、稳定取得较好成效。

金融业核心指标持续向好。2022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同期1.03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广西原保险保费收入513.98亿元,同比增长4.76%;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87.35亿元,同比增长35%。截至2022年6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1.5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市中排第一位。

金融改革推深向实。统筹推进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直接融资、保险创新、期现结合等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形成案例成果180项,全国首创35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5项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全部落地,业务金额145.8亿元,其中2项政策分别获复制推广至广西自贸试验区全域和东盟10国。我区绿色贷款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跨境保险、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推出“桂惠贷”“桂惠保”“桂惠证”等地方政策性金融系列,投放优惠利率贷款4383亿元,惠及实体企业15.6万户,直接降低融资成本86亿元。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完善金融服务政策体系,广西贷款利率从2021年1月起首次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始终保持。近两年,广西债券融资增速居全国前列。2021年直接融资占比25%,比2017年提升16个百分点。广西险资运用余额由2019年末的530亿元增长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2476亿元,增长3.67倍。

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累计达到376家,是2018年末的18倍,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提升7个名次。金融中后台建设形成一定基础,面向东盟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广西不断延伸,较大提升了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重点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主中心、北钦防区域性国际航运金融副中心、一批金融特色城市和金融改革示范区,推动全区形成“一主一副一批”梯度协调、竞合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广西征信融资服务平台启动运行,通过整合全区企业政务和金融数据,服务融资超过2000亿元。

“我们将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争取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积极推动期货现货联动发展,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展现广西担当、广西作为。”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