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柳州市金融系统工业特派员: 强化担当 精准服务 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2022-08-16 09: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自治区金融系统派驻柳州市工业特派员认真贯彻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抓好中小企业融资、招商引资、减停产企业帮扶、企业诉求解决等服务工作,扎实打好柳州市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

一是摸清底数,扎实做好稳经济基础工作。深入走访相关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市辖所有县、区(市)的工业园区,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并与金融机构深入对接,对金融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形成《关于金融支持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重点围绕金融支持柳州工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并结合柳州市具体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得到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高度认可。

二是攻坚破难,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柳州市部分中小企业或多或少存有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存在涉诉问题,从而导致无法通过金融机构信贷审批条件,获得金融信贷支持难度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积极对接,主动协调,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将金融机构、企业人员召集在一起,商定各方认可且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既解决了企业复产的关键性资金问题,也为金融机构消除了不良资产的隐患。

三是精准目标,着力解决融资难、贵、慢问题。针对融资难的问题,工作队积极对接各家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增加授信额度2022年工作队上半年共为102家企业解决121笔贷款共计16亿元贷款资金。同时工作队对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标签类的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逐一服务对接,利用金融和担保机构信用类产品优势,解决企业无抵押物无法贷款难题。针对融资贵的情况,对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进行逐一分析,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推荐;同时,针对情况特殊的企业,主动协调金融机构对其进行量身制,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针对融资慢问题,工作队主动跟踪金融机构贷款审批进度,推进加快审批流程,提高企业用款效率。指导企业收集授信材料并熟悉贷款流程,主动对接银行,跟踪审批流程进度

四是主动担当,积极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推动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北京仓告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柳州市进行合作洽谈。收整理柳州市2021年已签约未落地和2022年新签约超亿元招商项目,区分类别、区分进度、区分区域,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根据项目类别、投资金额,融资需求等内容进行精服务,确保项目准时开工、按时投产。2022年以来,共推动11个招商项目落地开工,涉及投资额52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