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南宁市金融系统工业特派员:加强政策宣传落实稳工业保运行

2022-07-25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上半年,自治区金融系统派驻南宁市工业特派员坚持当好所联系片区企业服务员、项目施工员、政策宣传员,做好所联系片区协调服务督导工作,积极帮助重点企业保持正常经营,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推动重点企业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融资制度保障。根据自治区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制定《全力支持南宁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方案》,拓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专精特新领域。

二是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按照三个百分百要求加快各类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落实政策兑现进度,缓解企业压力。6月份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月专项活动,组织工业振兴特派员学习最新惠企政策,积极向服务企业做好政策宣传与解读,开展对国务院、自治区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扎实稳住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南宁市有关产业金融政策解读系列培训,为企业负责人深入浅出讲解桂惠贷、普惠金融等融资实操知识,邀请后盾单位专业人员实地与企业座谈,答疑解惑、现场办公,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政策。三个片区24个企业提出45项政策落实要求,截至目前已享受38项。

三是加强企业需求调研。开展企业工业成本费用专项调研,收集整理上报反馈企业亟须解决的问题,如联系片区停产、减产企业增多,尤其是武鸣区和宾阳县。与房地产相关行业受房地产经济下行影响较大;林产品加工业、建筑装备、混凝土、石场行业产值持续下滑;电子信息产业受限于订单减少和市场影响,产值增速收窄;部分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短缺、市场销售乏力等因素无法满负荷生产等,为区市两级有关部门强化保障精准服务提供参考。

四是抓好重点项目服务。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实施一企一策,重点关注停产、减产企业,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企业能够满负荷生产。继续做好双汇、浮法玻璃、红狮、李宁、华纳等超亿元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工作,利用激励扶持政策,稳住产能基本盘,力争这些企业2022年产值同比多增长。重点监测增加值率高、产值占比大、上半年负增长的企业,扩大产能,力争下半年形成贡献。协助南宁市金融办派出金融要素保障专家,参加南宁市项目为王金融要素保障融资对接活动,为县域经济项目提供融资指导。了解企业技术更新需求,牵线科创服务进企业。依托后盾单位牵线搭桥,促成广西华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科学院达成科技成果转化合作。5广西科学院-华纳沉淀碳酸钙联合实验室在武鸣区揭牌,推动了科研机构与企业的精准高效对接,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