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玉林市金融系统工业特派员: 创新思路促银企合作 金融活水助工业振兴

2022-07-25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自治区金融系统派驻玉林市工业特派员银企对接稳发展专项行动框架下,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携手专业力量,创新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有效提高融资服务的质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引领融资服务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组织走访调研企业融资现状和对融资需求进行摸底调查,找准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认真分析研判,逐一提出解决措施,破解工业企业融资困境。坚持目标导向。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玉林中心支行、玉林银保监分局等与银行及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安排不少于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不少于1000户次工业企业融资。

二、携手专业力量,提高融资服务质效

开展战略合作。与人民银行玉林市中心支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通过加强信息共享、整合各部门资源和信息、丰富企业信用类型、增加企业增信支持渠道等方式,重点解决企业生产、技改及新建项目融资难题,并已100余家企业推广使用桂信融平台。举办银企对接会 截至5月末800余家企业和项目进行详细摸排,共收集到168家企业和项目合计141亿元的融资需求。共100余家企业和12家金融机构参会,10家银行现场推介了本行的信贷政策和产品,达成61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合计约28亿元。

三、创新工作思路,丰富融资服务方式

探索建立金融联络员制度。动员玉林市属范围内21家金融机构,组建78人的金融服务支持工业振兴专职联络员队伍,专人专职服务工业振兴融资需求为企业制定针对性融资方案,有力提高了工业企业的融资效率。截至目前,已350余家工业企业和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累计融资金额71.64亿元。融智带动融资。主动与企业加强对接,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进行经济分析、市场预测,指导企业规范财务、会计等内部管理,提前介入技改项目、新建工业项目的包装、策划,为企业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提高融资成功率。印制金融机构服务工业振兴信贷产品汇编,涵盖12家金融机构共35个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了直观、全面、便捷的信贷产品介绍

四、强化服务保障,提供保姆式服务

对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求必应。把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问题和需求,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报送银行,携手银行点对点研究解决路径,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融资方案,为企业融资落地积极创造条件。对企业的发展事项,有事必帮。组织金融、工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双向推介、深度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具体融资需求,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推荐合适的金融产品,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符合玉林市工业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全面提高融资服务效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