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荣获2021年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等次

2022-07-22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2021年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再次荣获“优秀”等次。近年来,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保障,着力推动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向自然村延伸拓展基础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丰富服务种类。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推进生猪活体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等抵押融资,持续拓展涉农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创新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做好巨灾保险试点。强化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金融、担保、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全区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一是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资金供给。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我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各地特色农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截至20224月末,广西涉农贷款余额1.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0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23.25%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基本建设和农户农林牧渔业,助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区累计向98.85万户(次)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439.55亿元。

二是强化政策性农业保险运用。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条款通俗化、标准化,完善防灾防损机制,构建快捷高效的防止返贫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等,不断提升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服务能力。202215月,全区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6.82亿元,同比增长32.9%,增速全国第10,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8.04个百分点,累计为249.4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91.04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40.95%,已累计向55.61万户次受灾农户支付赔款12.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36%101.07%

三是深入开展“保险+期货”工作。积极与大商所、郑商所沟通,争取交易所加大对我区项目支持力度,成功引入大商所资金2500万,郑商所资金1500万,总保费接近1个亿,规模为往年项目的五倍以上。推动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在全区13个设区市落地。推进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试点,累计发放“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金额近亿元,在河池罗城自治县、百色右江区、南宁上林县实施白糖“期货+保险”县域全覆盖试点,近三年累计赔付1755万元,惠及6000多户参保蔗农。

四是加快推动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升级。截至20225月末,广西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已在38个县累计采集9433万条数据。持续推动大小额支付系统、农信行资金清算系统等现代支付系统对农村地区银行网点保持全覆盖。截至20225月末,累计建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3.24万个,其中7763个服务点加载电商功能;农村区域网点总数2082个,已安装使用ATM机数量5794个,已安装使用POS机数量58163个,有效满足农村居民基础支付服务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