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五个坚持” 践行“五个当好”

2022-05-25 15: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要求中办的同志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精神,并把此项工作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一以贯之常学常新、深学笃行,持续推动“五个坚持”见于行动、融入灵魂,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局干部职工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严格对照“五个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补精神之“钙”,更固思想之“魂”,努力践行“五个当好”,全局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得到长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5·8”重要讲话醍醐灌顶,将“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强调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是领导干部、全体党员的立命之基、根本遵循。

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当好党管金融的奠基石。金融监管人,慎终如始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金融监管人最讲政治、最懂规矩、最守纪律的政治本色。自觉用政治纪律规范自己、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常思忘本之害,常守为民之基,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实体经济,用“桂惠贷”“险资入桂”“绿色金融”等金融手段产生最广大的惠企惠民效应。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精准掌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固化党史学习成果,发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中磨砺、培养、锤炼年轻党员干部,涵养定力、激发活力,练就生成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过好“三办”“三服务”政治关,真正把政治标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党管金融的细枝末节,做无怨无悔的奠基石。

涵养海纳百川的大局意识,当好善作善成的跃马凳。我们 “提质效促落实”专项行动抓手,制定“6+1”项提质提效实施方案,提高核心业务竞争能力,形成“学、促、提、督”全流程督导机制。开展“行动学习进机关”“金融半月谈”等活动,为年轻金融干部成长进步攒后劲、聚合力,当好年轻干部创业干事的跃马凳。弘扬“三牛”精神,培养一批“三办”业务标兵、“三服务”先进典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参观践学,邀请党委办公厅文电处、自治区国家保密局、广西民族大学等专家学者组织业务培训,苦练内功。聚焦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任务不放松。去年办理人大建议26件,政协提案51件,均按时按质完成答复。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敢做敢成、善作善成成为金融监管党员干部的特色标签。

传承敢于亮剑的工作作风当好质效同升策马鞭向深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向创新亮剑,向高质量发展亮剑、向梗阻瓶颈亮剑,实现绿色金融、跨境金融、农村金融、保险创新、直接融资、期现联动等六大改革试点统筹推进,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在全国率先联合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举办广西“专精特新”企业挂牌推进会,推动七色珠光、华蓝集团、星辰科技上市;提前完成“桂惠贷”2000亿投放任务连续三年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纳入对各设区市和区直有关单位的绩效考核,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金融委充分肯定并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习。2021年末全区农合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主要监管指标化险进度在全国农信系统居于前列提前2年完成广西北部湾银行风险化解工作推动广西从全国高风险机构数量较多的省份出列通过重组转型盘活交易场所5家。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风险压降顺利,截至目前,压降完成率达95.22%。强力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区列入整治的37家网贷机构全部销号,投资者人数、借款人数、借贷余额实现环比35个月连续下降。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2021年全区新立非法集资刑事案件96起、集资金额20.11亿元、集资参与人数14543人,同比大幅下降20.66%、69.87%、86.03%,实现“三降”目标

笃定筚路蓝缕的奉献精神,当实有品储能箱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搭建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225月17日累计注册企业17万家,入驻金融机构110家、发布金融产品630项、发布融资需求8637亿元,累计帮助企业获得贷款4184亿元选派13名金融人才到13个设区市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积极为企业、项目融资出谋划策,协助378个工业企业、项目融资291.82亿元。指导北部湾银行、柳州银行、桂林银行传承红色金融筚路蓝缕的奋斗拼搏精神,截止2022年一季度末,新增县域分支机构4家,累计已设立141家,扩大业务区域,赢得百姓欢心;国富人寿保险新增市县机构2家,累计已设立18家;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县域全覆盖,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正能量汇聚成看得到、摸得着实在活儿

坚持挺拔隽逸的道德操守当好清清郎朗的正风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拒腐防变,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关心干部职工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吃住出行等愁盼问题。在选人用人、经费开支、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私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惕厉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筑牢底线,不越红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民主生活上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不但照自己,同时照别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