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座谈会暨授牌仪式在邕举行

2021-12-01 09:33     来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座谈会暨授牌仪式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会议。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战勇,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勇,广西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胡英全,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殷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各设区市金融办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首批重点示范项目实施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9年以来,全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关于印发<贯彻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调研座谈会精神广西重大金融发展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和重点项目建设,涌现出一批建设成效突出、发展健康有序、示范效应明显的项目,有力地推动了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日前,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金融大厦、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保险中后台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广西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13个项目被确定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第一批)”。

会上,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广西证监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为示范项目实施单位授牌。13个示范项目实施单位依次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分别从示范项目支持、重大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要求,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广西证监局从示范项目专业发展角度提出意见和要求。

范世祥局长指出,打造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支撑金融开放门户的需求。通过实体项目建设,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提供硬件支撑。二是借鉴沿边金融改革的经验。推动广西金融改革开放从具体业务升华到重大创新,形成标志性成果。三是满足政企各方的诉求。既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具体要求,也让金融机构在广西发展有获得感。

范世祥局长强调,下一步要重点从以下方面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建设:一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重点示范项目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西时的“4·27”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的重要尺子,作为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松懈把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二要把握重点,加快项目推进。优先推进金融中后台建设,充实和丰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等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的职能和功能,加快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等产业平台建设。三要加强协调,务实破解难题。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跟进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建立项目台账,加强统筹调度,在土地使用、人才引育、能源供给等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四要抢抓机遇,精准谋划对接。各设区市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抢抓机遇,按照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和广西重大金融发展平台实施方案要求,立足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目标,借鉴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首批重点示范项目做法和经验,积极组织研究,按类别提出建设重点项目的初步设想,着力打造本地标志性项目和成果。各金融机构要加大与总部汇报沟通力度,争取更多的平台在广西落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