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简体版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到广西开展存量公租房盘活提质工作调研

2021-11-19 16: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18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石涛带队,会同湖南省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建设银行省分行等有关同志一行7人到广西开展存量公租房盘活提质工作调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战勇、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张石强、资深经理(副行级)林海和自治区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等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湖南调研组表示广西政府相关部门与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积极探索创新,围绕公租房存量资产盘活提质工作,做了大量超前并务实有效的工作,对湖南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湖南省目前有116万套公租房,也面临存量资产盘活的问题,非常希望能够依托金融模式创新和有效的金融工具,在既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又能保证银行稳定还款的前提下,激发存量资产的活力。通过调研座谈会,两个省相关部门就存量资产如何利用金融工具进行盘活这一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

近年来,广西围绕存量公租房盘活提质工作,通过加强政金联动,推出“融资产品创新+金融科技平台+线上便民服务”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为我区公租房的运营提效和资产盘活注入金融活水。“公租房租金质押贷款”是建设银行广西分行于2018年率先推出的信贷产品,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满足了已处于运营阶段公租房的融资需求,形成了覆盖公租房建设期、运营期的全流程产品支持链条,在以金融手段支持公租房住房租赁业务发展、解决住房租赁痛点难点问题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有效地支持了广西存量公租房资产的盘活。据统计,到今年10月底,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累计发放“公租房租金质押贷款”144.32亿元,既拓宽了住房保障工作的资金来源,也推动了公租房的企业化运营服务水平。

除了资金支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还与建设银行广西分行借力金融科技,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信息多跑步、群众少跑腿、政务提效率”的目的。目前,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已覆盖全区80个市县,在47个市县开通租金线上缴费服务,已完成12万笔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湖南省介绍的很多情况,对广西也有很大的启发。双方都表示将继续加大跨省沟通交流,推动经验分享和信息互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