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2021-11-16 15: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16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此次全区民族工作会议深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并结合广西实际情况,肯定了这些年来全区民族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明确了新时期广西民族工作的总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把刘宁书记在全区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任务分解,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条逐项推进,为扎实推动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珍惜民族团结、带头学习民族政策、带头开展民族工作,更好动员全区金融系统为积极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而团结奋斗。要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让全局党员干部能够牢记民族政策,用足用好民族政策,将民族工作和金融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要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要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

二是要以金融服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要以支持地方民族地区建设为己任,传承民族团结精神,支持民族企业发展,支持各族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要加大金融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运用“桂惠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靠前保障民族区域贴息额度需求,加大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力度,扶植民族区域特优产业发展。要推动政金企融资高效对接,激活资本市场融资潜力,提高民族企业融资效率,依托资源禀赋坚持特色金融引领,利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政策优势,向民族区县延伸,孵化集群式发展模式。要支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综合水平,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落实金融帮扶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营造民族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要创新面向民族地区的金融知识宣传工作方法,充分体现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采取各种形式向各族群众宣传金融知识。

三是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站位高远,积极推动创建工作融入全区金融业发展大局,加强组织领导,把民族工作纳入全区金融业发展总体规划;做好系统规划,以固定周期制定工作规划,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切实将民族工作延伸到金融体系基层和各领域,着力培育一批示范典型;落实创建保障,为我局创建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明确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根据自治区统战部、民宗委各项任务要求,找准突破点位,以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地区为创建重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少数民族民生服务及民族间互动交流等;扩大参与范围,充分挖掘利用全区金融系统在促进民族团结、密切民族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的资源,推动创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培育特色项目,充分挖掘各民族地区特色金融服务,着力打造广西金融系统特色创建品牌。

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处负责人列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奚发增到会指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