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长篇报道:广西“桂惠贷”缓解融资难

2021-11-03 10:31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变财政直接贴息到市场主体为发放优惠贷款

——“桂惠贷”缓解企业融资难

《人民日报》(2021年11月2日 第11版)

“十四五”期间,将统筹财政资金200亿元,引导金融机构投放1万亿元优惠利率贷款……今年以来,广西大力推进“桂惠贷”政策实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探索出一条财政金融有效联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改变贴息方式,让实惠直达实体经济

“不同于由财政直接贴息到市场主体的传统贴息方式,‘桂惠贷’采取利差补贴的贴息方式,由金融机构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降低2或3个百分点的利率发放优惠贷款。金融部门根据金融机构实际投放金额集中审核后,由财政部门给予相对应的利差补贴。”广西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范世祥说。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重点引进的中央企业之一,先后在北海、玉林、桂林等地投资建设7个陆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累计约38.89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建立专项服务团队,主动对接企业,为项目量身定制低成本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截至9月中旬,农行广西分行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桂7个风电项目审批固定资产贷款24亿元,其中发放“桂惠贷”10.76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152万元。

今年9月,玉林市的一家木材加工龙头企业,因项目前期建设投入大量资金,适逢原材料冬储季节,出现流动资金短缺。针对企业缺乏抵押物的情况,广西北部湾银行及时给出了保证担保的综合授信方案,最终成功向企业投放5000万元“桂惠贷”,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直接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100万元。

“将‘事后补贴’转变为‘事前补贴’,获得贷款与获得贴息完全同步,省去了企业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补贴的繁琐操作,优先保障了企业利益。”曾获得“桂惠贷”支持的北海鱼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韦永军说。

产品设计多元,提供精准高效金融服务

柳州市是全国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最近,因产业扩张,当地的螺蛳养殖户老莫、豆角种植户老栗、食品公司负责人杨先生都遇到了资金困难。

了解到他们的资金需求后,桂林银行主动上门服务,分别向老莫、老栗和杨先生发放利率优惠的“经营贷”“首次贷”“三农贷”5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

“经营贷”“首次贷”“信用贷”是“桂惠贷”的3个普惠性产品。此外,“桂惠贷”还设计了“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贸易贷”等6个名单制产品,分别用于支持招商引资、工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农”以及外贸等领域。“桂惠贷”政策还鼓励政府部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产品创新。设计方案经有关部门评审通过后可纳入“桂惠贷”范围统一组织实施,如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发的“建设贷”、来宾市人民政府开发的“来宾木材贷”等。

范世祥表示,广西将强化创新,引导各地各部门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桂惠贷”创新信贷产品,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供给。

部门联合发力,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桂惠贷”的组织实施涉及多个政府部门。金融部门负责引导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桂惠贷”工作部署,组织开展贴息申报、审核工作,并落实对贷款用途的监督。财政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桂惠贷”贴息资金筹措工作,落实贴息资金来源,确保贴息资金到位。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筛选、推送企业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最符合政策导向、最契合地方实际、最能发挥效益的企业和项目。

“金融、财政、行业主管等部门各尽其责、协同发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为广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造了高质量的金融供给。”广西社科联主席朱东说。

截至9月末,广西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903.23亿元,惠及7.08万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7.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29%,有力助推市场主体增强活力。广西财政厅负责人表示,目前自治区财政已拨付前两季度各金融机构应享受利差补贴11.45亿元、拨付率100%,充分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桂惠贷”业务。

“广西将继续抓好‘桂惠贷’政策实施,加快建立绩效评价和监测机制,确保投向更准、带动更强、效率更优,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范世祥表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