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局贯彻落实措施

2021-11-01 18: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9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自治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间节点,李克强总理亲临广西考察指导,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听取地方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广西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把脉问诊,对我区减税降费、糖业发展、企业带动群众就业、深化与RCEP成员合作、便利企业和群众、民生兜底保障等做法点赞,并要求广西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靠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动力活力,不断改善民生,走在中西部发展前列。李克强总理此次广西之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是对广西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主动性、自觉性,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一是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水平。按照“加快发展是首要,转型升级是关键,全面提质是根本”的要求,聚焦“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促进金融结构和金融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要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集聚优质金融资源,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增强高质量的金融供给,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推动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造更大空间。

二是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全区企业和产业的积极作用。要引导金融资源向西部陆海新通道、自贸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和糖、铝、汽车、机械、冶金等重要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倾斜。坚持“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多元化创新金融产品,提供精准优质的金融服务。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桂惠贷”政策等财金联动措施,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搭建促进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支撑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区市县三级政金企融资对接机制,完善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健全民营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资对接机制作用,及时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为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全区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深化对RCEP的政策研究,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主动对接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强RCEP规则学习、研究、运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深化与RCEP成员国金融合作,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金融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提高国际竞争力,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服务和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按照《五年实施规划》确定的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强化抓落实,持续推进“六大”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制定更加有效的激励约束措施,激发创新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创新,推动面向东盟国家的人民币国际化。要按照“一主一副一批”金融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着力在南宁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打造北钦防区域性航运金融中心、打造一批特色金融城市和金融改革示范区。要加快打造“四大基地”、“四大市场”、“四大中心”等重大金融发展平台。用足用好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带来的新机遇。要强化金融招商和对外合作,积极发挥目前落户我区金融机构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金融机构和区域总部的集聚,推动南宁市切实做好金融中后台基地产业发展规划,组织专题招商、以商招商。争取建立中国—东盟多双边金融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人才交流机制等。

四是要把民生关切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增加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开放、普惠、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将金融服务下沉到城镇和乡村,提高可得性和便利性,助力人民群众改善生活品质。把保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充分发挥金融在援企稳岗、民生兜底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全面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全面升级建设“田东模式”六大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小额信用贷款,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要引导金融为推动共同富裕作出贡献。要始终重视维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做到发展利民、服务便民、防险安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处负责人列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奚发增到会指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