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2021-11-01 18: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29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世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从百余年来中华民族寻求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发图强、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勇于担负新时代使命,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推动广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一是要铭记历史,深刻把握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逻辑和伟大意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准确把握自辛亥革命发生的时代背景、历史逻辑和伟大意义。要系统学习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史,理顺辛亥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史之间的内在逻辑和关联关系,深刻理解“辛亥革命点燃了振兴中华希望”的伟大意义。要认真学习自辛亥革命以来的中国革命先烈和无数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和苦难辉煌,把握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

二是要以史为鉴,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努力不断实现和发展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又超越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局限,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以及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功,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新的壮丽史诗,当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当今中国发展的正路、大路。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继续做好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三是要接续奋斗,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奋力推动广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抓住历史机遇,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爱国爱民、不畏生死、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将辛亥革命精神与我局工作职责以及广西金融业发展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将辛亥革命和共产党英勇先烈们的精神转化为我们克服困难,破除艰难险阻,推动广西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要加强团结,心怀国之大者,巩固和发展全区金融行业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加强与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以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非公办等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等对金融资源与服务的需求、对金融政策的评价与看法,优化金融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引导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优质的金融资源和高质量金融服务。要加强与自治区台办、台资企业、台湾企业家之间的沟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支持。要关心关爱全区从事金融业的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和台商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面对涉及国家主权、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等问题,必须要坚定政治立场,必须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敢于发声,与错误言论进行斗争,及时纠正不当思想和言论。

局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处负责人列席会议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奚发增到会指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